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朱万章:蔡幹画风解读(图)

朱万章:蔡幹画风解读(图)

2012-05-22 10:12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蔡幹《峡江秋色图》,纸本设色,83.5X51厘米。蔡幹《峡江秋色图》,纸本设色,83.5X51厘米。

朱万章

浑厚、苍劲的崇山峻岭、湍急如泻的江流和在浪尖中如履平川的轻舟是蔡幹山水画给我的第一印象。

豪爽、粗犷、伟岸以及讲话略带川音则是山水画家蔡幹给我的最初印象。

将二者联系起来,很难想像具有北方壮汉体魄、且能画出如此山水的画家竟然是一位地道的广州人。但当我了解其生活经历及其画学师承后,才知道其实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

 

 

蔡幹于1944年出生于广东番禺,原名蔡国干,别署粱河、长铸山人。他早年师从原广东国画研究会的卢子枢习山水画,打下了坚实的传统绘画功底。后来,他被所供职的木材公司派遣到三峡地区收运木料,长期生活在木筏上,耳濡目染,对三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了深厚的感情。雄伟壮丽的山山水水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从此他的笔下出现的是气势恢宏的大山大水。他从自然中吸取营养,搜尽奇峰,发诸笔端。幸运的是,在这期间,他结识了向以写三峡著称的著名山水画家岑学恭,并得其言传身教。因而其画取得长足发展。

蔡幹的绘画并不拘泥于一家一法,从黄宾虹、卢子枢、岑学恭上溯到王时敏、王原祁、王翚、王鉴及元代王蒙、黄公望。更重要的是,他师法造化,尤其是以“三峡”为师,将自己融于三峡的灵秀之气中。所以,在他的笔下,瞿塘峡的激流、神女峰的迷雾、巫山的云雨、白帝城的神秘……无不活灵活现,形神皆备。全国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书画鉴定家苏庚春对其画大为激赏,谓他日必将成大器者,并曾多次在其画中为其题跋、揄扬。

蔡幹兼擅花鸟、人物、虫鱼。所写鱼虾,尤其清趣可爱,论者谓其得白石遗韵;近年来长于荷花,所写水墨荷花,颇具文人清趣。他的花鸟画已广为收藏家关注,与其所迷醉的山水画相得益彰。

如今,年过半百的蔡先生仍在其简朴的泼墨斋苦心耕耘,不为外界所扰,偶尔也邀两三同好赴三峡旧游。在繁华的广州虽然难有三峡的无边风景,但他仍时时眷念着那里的一草一木,保持着原来那份淡泊冲和的心境。他有一个号叫“长铸山人”,这似乎可折射出这位艺术家浓郁的出世情结。这在物欲横流的商业社会,实在是极为难得的了。

(朱万章,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广东省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