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被乾隆视若珍宝的明永乐青花朵莲梵文勺长啥样?(图)

被乾隆视若珍宝的明永乐青花朵莲梵文勺长啥样?(图)

2021-03-24 08:28 文章来源:文旅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是传世唯一一件永乐时期的瓷质大勺。

这件勺子的尺寸极大(长33.5厘米,宽8.8厘米),勺口宽而深,握柄细长。器身内外满釉,只有勺缘露胎,可以推测勺子是覆烧而成。

全器以青花为饰,器内满书青花梵文种子字,器外散点式分布二十四朵莲花。

种子字是诸佛菩萨的象征,按照佛教金刚乘(密教)标准,用梵字书写,佛菩萨金口宣说的真言咒语,即称为种子字。之所以佛、菩萨等诸尊所说真言梵字叫种子字,乃因其具有“自一字可生多字,多字复可赅摄于一字”之故。

19c22ae270d7412db9c225d826607536

明永乐青花朵莲梵文勺,长33.5厘米,宽8.8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路雪/摄

乾隆皇帝极为喜欢这件勺子,专门为了该大勺配置了一个鹅形紫檀木座。托座内并刻“乾隆御玩”一行四字楷书以及“≡”及“隆”两枚印文,显示乾隆皇帝对其的珍视。

永乐为明朝第三位皇帝明成祖朱棣的年号(公元1403年-公元1424年)。

永乐年间,经济社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国统一形势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这一时期,明朝国力达到鼎盛,百姓安乐。此时瓷器品种繁多,明永乐瓷器的造型造型圆润、灵巧、清秀,不但继承了前朝器形,还吸收了大量外来的元素,制作出了许多创新器物。仅从釉面特点来看,一改宋元时期的釉色单一而富于色彩。

永乐青花图案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纹饰疏朗秀丽、笔意自然,无论是粗笔写意还是细笔描绘,均给人以清秀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因为宗教、外交、贸易等因素,明朝与西藏及中、西亚世界的交流与互动非常频繁,器物的形制、纹饰也反映了不同文化间交流的痕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