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清代早期姑苏版画等艺术品在德国展出(图)

清代早期姑苏版画等艺术品在德国展出(图)

2021-11-23 11:4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代早期姑苏版画等艺术品在德国展出

1

“La Chine(中国)——德累斯顿铜版画展馆中的18世纪中国藏品”展览19日起在德国德累斯顿开展。该展是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首次将其17、18世纪的中国艺术藏品对外展出,展品包括120多幅康熙至雍正时期姑苏版画,明末至清初江南地区和广东十三行制作的民间绘画作品1000多幅,还有800幅欧洲画工模仿中国版画、绘画制作的“中国风”作品。

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位于德国东部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为世界知名的博物馆和科研机构。其主要馆藏源于16世纪萨克森选帝侯的宫廷收藏。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版画部成立于1720年,藏有世界各国各类版画、绘画约51.5万张。此次展出的藏品系由萨克森选帝候强者奥古斯特所收藏,他在位期间痴迷中国艺术品,曾派人在欧洲四处购买和收集中国艺术品。

洪堡博士后学者、“萨克森宫中国风与中国版画、绘画藏品研究”研究项目成员王小明向中新社记者介绍,相关藏品自编入目录以来被尘封长达二百多年,后经德国学者科尔杜拉·比绍夫(Cordula Bischoff)和她二人的潜心研究和整理,并由博物馆研究员佩特拉·库尔曼(Petra Kuhlmann- Hodick)策展,这批珍贵的姑苏版画、民间绘画以及中国风艺术品终于得以公诸于世。

“这一项目对铜版画展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铜版画展馆馆长斯蒂芬妮·布克(Stephanie Buck)表示,来自中国以及具有中国风格的作品属于该展馆最早的藏品,但大部分并不为人所知。“这次公开展览为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树立了一座里程碑。”

据王小明介绍,正是由于17、18世纪中国民间版画和绘画的魅力,吸引了大航海时代来自欧洲的探险者、商人、学者、医生等纷纷来到中国,才使欧洲开启了此后一个多世纪对中国艺术和“中国风”的追求。“德累斯顿的中国藏品展览是帮助世界了解中国清代早期民间版画和绘画、加深对中国文化理解的绝好机会,也是向欧洲观众展示清代早期中国民间文化和艺术魅力的窗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