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如何让中国动漫今非昔比!(图)

如何让中国动漫今非昔比!(图)

2022-01-18 11:18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上海美影厂制作的动画电影《哪吒闹海》于1979年上映

赛璐珞原画 中国动漫博物馆藏

中国动漫博物馆已于2021年6月底在杭州滨江区白马湖畔闪亮登场。其开馆,为“动漫之都”增添了新地标、为动漫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为广大市民群众感受动漫活力增添了新场景。

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系系主任韩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邀参加开馆仪式,面对馆中珍藏的前辈们的手稿,回忆起童年时黑白日立电视机的动画画面,大院里露天电影正片前的动画,一幕幕经典如近在眼前。而随着参观进程,时间仿佛一瞬间跨越世纪,各种现今流行三维特效、VR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跃入眼帘,令人不胜唏嘘。“十年飞逝而过,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发展变动,之前我所参与所撰产业文稿中的内容恐已难以概括当前产业的发展现状,这十年间发生了可称‘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动画已经今非昔比,一代代动画人的努力逐渐改变了一切。”

作为童年受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熏陶的70后,而今又从事着动画教育,美影厂的这些经典美术片对于他,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他在课堂上与学生研究最多的也是传承老一代动画家们的技术,乃至其创作理念与精神。“2010年曾经有幸受邀参与了中国动漫博物馆产业厅展陈文稿中的撰稿,自完稿后一直期待着博物馆的建成。在撰稿过程中,通过与老一辈动画家们的接触,对他们所创作的作品与历程更有了切身体会,这十年时间,有很多老先生已经离去。回首马克宣老师、戴铁郎老师、曲建芳老师等多位前辈的谆谆教诲,感概良多。”

上海美影出品了众多家喻户晓的经典佳作:《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三个和尚》、《宝莲灯》、《金猴降妖》、《九色鹿》等优秀作品享誉国内外,亦是留在人们美好的记忆中。同时,本报记者对话中国动漫史研究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文创学院动漫系主任李保传,听听他的所想所悟。

问:陪伴了一代代人成长的中国动漫人物,如孙悟空、哪吒、黑猫警长等时代缩影,如何“艺术长青”?

答:今天看来,早期的孙悟空、哪吒、黑猫警长等确实是时代的产物,之所以影响了几代人,是因为在那个传播渠道狭窄、单一的年代里,这些作品只能一遍一遍地重播,几代人只能被动地观看,从而深受“影响”。而在今天,这种观影模式已经彻底改观,今天的这一代小朋友未必再有受“影响”的机会,长此以往,这些卡通人物只能在历史上定格,难以成为下一代的童年记忆。

关于这些卡通形象“艺术长青”问题,只有更新创作观念,从剧本的趣味、价值观的定位,以及人物形象的时代面貌上多多考虑,营销和宣发同时推进,或许可以走得更长远些。此外,卡通人物的塑造也要符合时代的发展,这就要求剧本的情节设置要不断地更新思路,以适应不同年龄段观影人群的接受度。

问:如何看待当下流行的国内动漫形象,如喜洋洋、熊出没之类的?

答:以《喜羊羊》和《熊出没》系列为例,这两部作品曾经霸屏多年,观众褒贬不一。随着时间的推进,喜羊羊还是那个喜羊羊,曾经喜欢他的小观众已经慢慢长大,心智慢慢成熟,喜羊羊自然就被搁置了。而《熊出没》系列虽然受家长们的诟病,但主创们敢于接受批评、不断改进,以“合家欢”模式推出《熊出没》大电影系列,给大小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简而言之,这两部系列作品的创作模式或许能给业界带来一些启发,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持续时间长、有影响的优秀作品创作出来。

问:当代艺术中,潮流艺术是最能体现动漫与纯艺术之间的多元合作,那么艺术家当如何以多元视角在不同语境中重新解读这些广为人知的动画人物呢?

答:当代艺术和潮流艺术在我国的发展还不够成熟,更像是圈子文化,而多数当代艺术家只是隅于自己的领域,从事着观念创作。随着文创产业的兴起和扶持,跨界合作开始大量地涌现,限于版权意识的认识程度,导致产生了一些侵犯版权的问题发生,如去年年初在广州举办的“鸭兔元旦”展览曾在学界一度引起波澜。

同样的,国内早期的经典动画形象如孙悟空、阿凡提、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等无不“官司缠身”,令更多想要跨界的创作者“望而却步”。因此,艺术家们要想以多元视角在不同语境中重新塑造这些卡通形象,必须要在尊重版权的前提下,激活其在当下的无限定义,这既是对原创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笔下作品的保护。

问:3D动画创作、Cosplay、电竞、VR体验……大小朋友们所喜爱的这些,都在中国动漫博物馆一一呈现。作为首个“国字号”动漫主题博物馆,它如何弘扬和发展中国动漫艺术?

答:中国动漫博物馆虽然身处杭州,但其胸怀的是动漫,动漫是无国界的,可以说国内外的动漫行业都可以以此为平台,在这里找到走向远方的出路,而弘扬和发展中国动漫艺术,自然是该馆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希望国内各地的动漫创作机构与中国动漫博物馆携起手来,共同推进中国动漫事业的健康发展,相信作为动漫学术高地的中国动漫博物馆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