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迎冬奥·冰雪奇缘 ——蒋志鑫写意南极书画展在京开幕(组图)

迎冬奥·冰雪奇缘 ——蒋志鑫写意南极书画展在京开幕(组图)

2022-01-20 14: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蒋志鑫,艺名黄土魂,号蛮牛,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

作品以西部原始的野性与英雄气质为宗旨,高迈雄浑气势磅礴,激情澎湃壮怀不已。是当今画坛以书入画,以大写意手法表现极地壮美山河的中国画领军者。

chaavqv2wjdkctocyf.jpg

chaavtvq08v0uuyknm.jpg

南极境界 42x54cm(2012)

chaaw36flysrv9obkw.jpg

南极主人 96X178(2012)

用自己的画笔去实现追梦南极,是蒋志鑫先生一生的梦想。

自人类涉足南极以来冰雪消融得十分迅速,全球的生态危机,由此可见一斑,为此他倍感忧虑和困惑。艺术解决不了来自现实的困惑,但有表达困惑的使命和权利。就目前而言,现代文明越发达,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的危机越深重,如何变恶性循环为良性发展,这是人类需要解决的迫在眉睫的最大课题。蒋志鑫不回避逼近眼前的真实,在“南极系列”中,企鹅既是南极唯一的思想者,冠名为《帝企鹅》的作品,企鹅直立的姿态有旷世的孤独,愈是单纯的感情愈让人唏嘘。《印象南极》似乎刻画了一群流浪的企鹅,留给人们一个远去的背影。在不同的场景中企鹅有着不一样的表现,《独自眺望》和《问天》是问南极不存、将欲何往?企鹅或为人,意象突兀,是一种超现实主义的观照视角。

chaaw9zgnbwkrfo5pa.jpg

俯瞰南极 190X520(2011)

chaawgahu90wea3xmp.jpg

门 96X178(2012)

chaawn0afmeflc0i7x.jpg

问天 68X68cm(2011)

简洁、空灵是“南极系列”的笔墨特色,静谧、肃穆是南极给人类的精神馈赠。在任何情况下,思想和自然将永远引领笔墨探索的方向和深度,思想无止境,笔墨的探索就永无穷尽。任何深刻的感受都起源于肤浅,但不能止于肤浅,要把感觉深化、升华,直至不可再深化为止。蒋志鑫就有这种不甘于庸俗的勇于探索和敢于挑战的精神。“南极系列”再次验证了:所谓语言的醇化,就是体小涵深或体大思精,体面不大的艺术小品要有耐人寻味的意涵,构图宏大的作品要周密布置,笔笔合乎法度。“南极系列”体小涵深、无中生有、虚实相生。是艺术化自然,表达的是自然和生命的双重困惑。

chaawy2619ok7v1ml8.jpg

南极溥雪 190X520(2011)

chaax17o3u7en6hzvl.jpg

南极天堂湾   70X136(2011)

chaax4b5ajbrcphdv9.jpg

南极印象之三十二68X68CM(2012.1)

 

蒋志鑫是一位有胆有识的“极地勇者”。在中国画坛还陷在古今之争,中西之辩的文化迷惑之际,他以一种原生的灵悟和自觉的意识将陈规旧制甩在身后,义无反顾地超越现实,走向艺术形式探险的极地,以充沛的逸兴驾驭笔墨,任感觉在画面上作逍遥之游。他的作品在自由的挥洒之中所形成的线条仪态、墨象痕迹、黑白对比、疏密节奏,可谓鬼斧神工,变化万千,又在整体上呈现出与当下时代蓬勃气象内在契合的美学精神。蒋志鑫的艺术已非山水画可以框定,而是具有中国文化气度和国际现代格式的当代水墨艺术,他把水墨这种中国艺术语言推向了新的高度。

chaax7ece0e198bfjz.png

冰雪奇缘35X69CM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