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横看成岭侧成峰——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组图)

横看成岭侧成峰——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组图)

2022-02-09 09:43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2009年以来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趋势图(单位:十亿美元)

【全球市场】

全球成交393亿,国内占76%

202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拍卖成交总额为57亿美元(约393亿元人民币,含买方佣金),较上年仅下降0.5%。其中,海外成交额缩减了近三分之一,中国大陆市场在2020年占据了全球76%的份额。

北美下降44%,欧洲下降16%

2020年,亚洲(除中国大陆外)和北美地区的拍卖成交总额分别下降31%和44%,而欧洲地区的成交额尽管在2020年下降16%,但其所占海外市场份额由30%提升至37%。

全球28件过亿,海外占11件

2020年,全球范围内共有28件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超过1亿元,是2013年的5倍多。其中,国内17件,海外11件。在门类分布上,中国书画、油画及当代艺术二者旗鼓相当,共计25件。

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成为海外第一大板块

2020年,海外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版块成交保持平稳,且有61件拍品成交过千万人民币,推动其均价跃升至168.4万人民币,为十年来峰值。然而,一直作为海外第一大板块的瓷玉杂项出现大幅下降,首次被油画及当代中国艺术板块超越。

全球前5家企业成交200亿元,占过半份额

2020年,全球范围内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延续了寡头垄断的格局,成交额排名前5的拍卖企业共创造了29亿美元(200.1亿人民币)的成交额,占51%的市场份额。而排名前25的拍卖企业,更是占据86%的市场份额,且较2019年提升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