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一起向未来” 荧幕上的冬奥精神(组图)

“一起向未来” 荧幕上的冬奥精神(组图)

2022-02-21 09:37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f44d30758a0c237697a444

对于身体极致的展现,出现在电影导演赫尔佐格拍摄的纪录片《木雕家斯泰纳的狂喜》中。主人公斯泰纳曾经获得札幌冬季奥运会跳台滑雪项目的银牌,跳台滑雪是一场没有翅膀的飞行,是对人的体魄及超凡能力的彰显。图为该影片剧照

速度、温度与态度:冰雪赛道中的竞技体验

专业竞技速度带来的快感,一直是奥运项目长久以来持续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但或许,又只有冬奥会的竞技项目才能给观众带来速度与温度双重交融的体验。即便人未置身其中,冰雪竞技场上激烈的赛事,仍然可以给你带来冰火两重天的感受:皑皑冰雪赛道投射给观众的寒冷感觉,又在激烈的竞争中被融化、甚至于燃烧沸腾。

《下半生赛跑者》讲述了性格鲁莽的男主人公,在教练、队友,及自己的努力下夺得了奥运会冠军的故事。这部拍摄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充满反英雄色彩的滑雪题材电影,最令人称奇的是对于滑雪过程的主观镜头呈现。在缺少安装在头盔上的摄影机与电脑CG合成技术的1960年代,影片中对于运动员下滑时主观镜头的呈现却让人肾上腺素激增。白雪皑皑的陡峭山脉,观众随着男主人的视线一道“驶入”赛道之中,沿着高山地势一跃而上飞至高空,感受失重和速度激情燃烧的刺激感。一方面得益于导演高超的拍摄技巧,而另一方面,这种沉浸式速度感知是冬奥滑雪专业竞技比赛才能赋予的独特体验。

在运动健儿不断向专业的“更高、更快、更强”发起挑战时,不能忽略的是:现代奥运很长一段时间内主张与专业竞技相对立的“业余主义”。这并不是对专业化训练的否定,而是号召对于运动的“热爱”的归真,像业余运动员“业余爱好”一般的投入与热爱。冬奥题材电影中有很大一部分便是强调这种“业余主义”,其中包括《冰上轻驰》《国家代表》《飞鹰艾迪》等影片。他们的“业余”不是胡闹,而是一种“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愚公精神和态度,从个人的游戏精神出发,将运动变为热爱、梦想的过程。

《冰上轻驰》根据真人真事改编。1988年四名牙买加青年从热带家园来到零下二十五度的卡尔加里,来参加在这里举办的雪橇比赛。而在此之前,他们甚至连雪都没见过。他们的到来,对其他参赛选手而言仿佛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尽管影片全程基调轻松诙谐,四人筹集经费组队、训练过程、以及来到奥运会时都出现了各种啼笑皆非的事情。但当他们真正准备比赛,以土法炼钢的方式投入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向梦想中的奥运接近时,一切又变得严肃和认真了起来。无论遭受周边多少嘲笑和质疑,甚至于雪橇车比赛途中意外报废,四人依然咬着牙走到了终点,最终获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而另一部电影《飞鹰艾迪》也贯穿着同样“永不言弃”的态度。影片详述了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跳台滑雪运动员、有“飞鹰艾迪”之称的迈克尔·爱德华兹激励人心的真实事迹。和天赋极佳的斯泰纳不一样的是,艾迪肥胖、高度近视、身材矮小,从小就被所有人认定无法成为运动员。在他的人生中却只有一个梦想——成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面对巨大困难和挑战时,他表现出了非凡毅力和乐观精神,哪怕从七十米的高台滑落重重摔碎骨头,他依然没有放弃,咬咬牙继续冲击九十米高台。故事的最后,“不可能先生”却创造了英国在跳台滑雪项目上的奇迹。而韩国电影《国家代表》也展现了“废材们”无畏的勇气与无限的可能性,在一次次失败后终于在奥运会上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这个时刻与得奖与否已然无关,他们无惧无畏的态度获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尊重和掌声。

这些影片,多数是改编自真人真事。所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并不是艺术的虚构,而是真实的力量。或许“更高、更快、更强”是奥运会曾经最广为人知的口号,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一直都是拼尽全力,永不言弃,是使命必达。无论任何竞技比赛,只有参与其中,运动员们才能不断地超越自己和超越他人,才能在更快、更高、更强之中寻找自我,实现自我。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