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一起向未来” 荧幕上的冬奥精神(组图)

“一起向未来” 荧幕上的冬奥精神(组图)

2022-02-21 09:37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f44d30758a0c237697a446

1992年的《冰上奇缘》将冬奥会中历史最悠久的花样滑冰项目搬上银幕,故事起始于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奥运会上的花样滑冰比赛。图为该影片剧照

筑梦未来:在“拥挤”的冬奥影视赛道中开辟新路径

作为对北京冬奥会的预热,《超越》《冬奥一家人》《冰球少年》等一批冬奥题材影视作品轮番播出,在电视荧屏上掀起了冰雪运动题材的播出热潮:冬奥会开幕之后,《冰雪之名》也随之开播。电影界也对“冬奥”热情响应,《我心飞扬》《零度极限》《冰上时刻》《我们的冬奥》等影片虽然相比电视剧来说,声量略微,但仍然是未来“冬奥档”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一些冬奥竞技项目,如跳台滑雪、冰壶、钢架雪车、冬季两项等等,对部分观众而言还是稍许陌生。所以“冬奥”银幕市场火热,对于体育题材的拓宽以及对于普及观众冬奥运知识,唤起更多观众对冬奥项目的参与热情,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都大有益处。不过,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国(冬)奥运题材相关影片无论生产数量与市场受欢迎度都相对较低。当冬奥热潮冷却,“冬奥”影片是否会“昙花一现”,显然值得我们思忖。

“一起向未来”是今年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它体现了团结和集体的力量,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和愿景,以及追求世界统一、和平与进步的目标。随着中国冰雪运动从南北不平衡到如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在冬奥的推动下,如何通过银幕作品携手冬奥筑梦未来,如何用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承载奥运记忆,如何以光影回应与彰显时代精神,勾勒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轨迹,仍然是值得广大电影工作者思考的命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