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当玉文化的历史卷轴被推开(组图)

当玉文化的历史卷轴被推开(组图)

2022-02-21 09:53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b0febd927ee52bcc77c3e58ebbcde0

▲春秋 凤鸟纹玉觽

观复博物馆藏

这一时期,奴隶制开始瓦解,德玉文化随着封建制的形成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所以君子比德与玉,体现的是当时男子“君子”的身份。

“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君子身怀美玉,心存美意。

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以及人民思想的开化,汉唐时期,玉器慢慢地走向各个阶层,不再禁锢于“有德行的男子”,此时玉文化的俗玉,也就是民玉时期正悄然生发。

宋皇室和一些王公大臣是古玉收藏家,这时期古玉被作为玩赏品和特殊商品流通于城市古董市场和收藏家之间,很明显,宋时玉器已经完全民俗化,是可以作为商品进行交易的。这一时期,为了迎合大众的喜好,宋金时代玉器图案题材以花卉、飞禽、水族等为多,往往取花卉、鱼禽、蜂蝶等组合图案形成。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