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当玉文化的历史卷轴被推开(组图)

当玉文化的历史卷轴被推开(组图)

2022-02-21 09:53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玉文化大致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即神玉文化、礼玉文化、德玉文化和俗玉文化。

所谓神玉,顾名思义,具有很强烈的神秘色彩,简单来说,就是早期用来礼通天地的玉器。我们看国博里的C型龙、玉猪龙,至今为止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大部分专家们经过深刻地钻研认为,(注意,是认为,不是确定)认为它是石器时代宗教信仰活动中,拥有身份地位或者通天能力的人,比如说大祭司或者族长之类的人,拿着这个玉器,用来介通天地的一个中介。

5e5e1cbf49b125cd8999b5de1a5eb06

▲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 玉龙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然而这只是根据人们对于蒙昧时代的模糊情感的一种“情感解释”。

这种模糊的、道不清说不明的情感成了人们对玉“美”的认知。

所以中国人爱玉,是骨子里的,几千年的玉文化成就了爱玉的骨血。

奴隶制时期,玉器走下神坛,成为帝王身份的代表,其神秘色彩被削弱,但是依然保留了“祭祀的特别性”,玉器的礼仪功能在这一时期占据了主导地位。

礼玉时代到来,“六器”有了系统性的规制。在《礼记·春官·大周伯》中有这样的记载:“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