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刻图化民”,看陕地明清石刻线画中的信仰世界(组图)

“刻图化民”,看陕地明清石刻线画中的信仰世界(组图)

2022-05-25 11:5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刻图化民”,看陕地明清石刻线画中的信仰世界

关夫子像赞 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 达礼善撰并书

关夫子,即指关羽,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正如此图题记中所写“乾坤并寿,日月同悬,大义凛然,正襟危坐,为万世师”。图绘关羽坐像,头扎布巾,须髯垂落于腹前,目光炯炯,表情威严:身着蟒袍,右手扶膝,左手提腰带;形象刻画对比强烈,衣纹线条勾勒简洁,而须髯、兽皮坐垫,特别是手背上的毫毛则刻画得丝丝入扣,入木三分,一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关公形象跃然纸上。

西安碑林博物馆所藏明清石刻线画是陕西古代遗存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明清石刻线画图像系统的展示,了解图像背后的政治表达。国家以刻图的方式,将治理思想深入百姓生活,潜移默化地起到刻图化民的作用。观众徜徉于这样的图像世界,可以亲身感受到中国传统信仰丰富的内涵和无限魅力。今天,通过观看展览还原明清两代地方治理历史的真实状态,也是以示图方式传递地域文化的一次现实呈现。

(本文据西安碑林博物馆相关展览内容及相关报道整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