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刻图化民”,看陕地明清石刻线画中的信仰世界(组图)

“刻图化民”,看陕地明清石刻线画中的信仰世界(组图)

2022-05-25 11:5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刻图化民”,看陕地明清石刻线画中的信仰世界

香节图 清康熙三十九年 (1700) 贾拉识

此刻石的右下方刻倚石而生的兰花和翠竹数丛。翠竹挺拔,兰叶舒展,怪石嶙峋,纹理清晰。左上角隶书题“香节图”,并记“清芬隽永者,兰之德。劲直不屈者,竹之操。故兰为王者,香竹有君子品。……兰竹者,非失之太柔,则过于太刚,求其刚柔相济,气韵相生”。表达了贾拉借竹、兰的性状,抒发君子治洁之气的感怀,是借物抒情的典型作品。

第四单元 福寿康宁

在世俗生活中,人们常常通过崇信道教来实现长生的理想。随着民间信仰深入人心,更加贴近百姓日常的生活形象被赋予更多的意义。创造出福、禄、寿三星形象,将松鹤、牡丹、魁星等形象作为代表长寿、安康、文运的典型形象。通过描绘这些形象,更加便于百姓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祈盼,使之成为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此外,关羽的形象在信仰转化的过程中,由“忠义”的代表演化为驱除邪恶的化身。这些变化成为明清时期民间信仰的显著特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