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作品是思想的回应(组图)

作品是思想的回应(组图)

2022-08-01 10:3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luc6y2ucgaqxkughn.jpg

金钢 同唱一首歌 50×200×130cm 雕塑

思想的痕迹

对艺术形象和艺术作品的思想锤炼与艺术表现语言的探索是本届青年美展的一个典型特征。本届展览作品的专业性、学术性得到了较大提高,青年画家们对成功的执着与不懈的进取,在画面上留下了闪光的、思想的痕迹。作品中呈现的是艺术语言结构而不是附着在表面的语言技巧。从这些水彩·粉画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读出青年画家们有一个开放的头脑,而不止是一个开放的概念。青年画家们坚持原创性的创作原则,从错综复杂的现实生活和复杂的人物场景中抽取美的形象,将其转化成纯粹的有效的视觉形象,经深思熟虑后构筑成为自己的画面语言结构,并在求索的过程和画面中留下了许多感人的、自我锤炼的原创绘画语言。

这种探索对艺术家而言是十分艰辛的,也十分可贵。通常我们会给所看到的绘画作品或多或少地打上一种无形的标记,使得我们在观看艺术作品时有了一种习惯和态度,这种习惯可能是观看者的审美态度,也可能是从日常需求中抽取和形成的视觉习惯。艺术家要打破这种习惯在作品中建构自己的语言结构,并符合时代要求而独立存在,其难度可想而知。因为观赏者从来不会越过画家们所表现的艺术形象去寻找它的情感和意义。在本届展览的作品中,青年艺术家们为此作出的不懈探索让人感动。例如,白露洋的《隐秘的角落》、邓涵的《布景与光》所表现的画面空间看似是现实的空间,其实是空间中的幻象,它们在画家的组合中构成了一种新的物理对象。可贵的是,创作者们不仅表现了画面中的形象,还在画面语言的结构形式中更多地留下了思想流变和决绝探索的痕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