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作品是思想的回应(组图)

作品是思想的回应(组图)

2022-08-01 10:3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luc6of3dfijzlayem.jpg

陈霈 倒奶的厨娘 80×60cm 水彩·粉画

作者:周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

全国青年美展长期以来始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每一届青年美展都能催生出一批引人注目的、很可能是引领中国未来艺术发展方向的艺术家。从本届展览评选出的近400件作品中,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青年艺术家们在时代大潮中的思想历练与锐意进取。这里我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和评述第七届全国青年美展中水彩·粉画作品和青年创作者的思迹斑驳。

向上的生活力

从本届展览的水彩·粉画作品中,我们可以明显体会到青年美术家们扎根生活的信念和向上生长的力量。对于一些表现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年轻的画家们不再让自己的画只是一种生活的说明,而是一种深刻的体验。在创作选题和对形象的塑造上充满了突破的意向,作品中已经明显少见借用生活形象来宣泄画家了无情趣之审美欲望的情况,而是通过一个个大时代中鲜活的形象来展现人们的生存状态,同时也展现出创作者积极向上的生活力。陶行知在他的《我们的信条》中提出“生活力”一词,希望青年人能够在实现丰富的现代生活的基础上,不断增强自己向上的生活力。这种生活力对一位画家而言,就是将绘画变成其丰富的现代生活的一部分,变成其生活的目标和使命。在本届展览上表现时代生活的作品中,其形象的内涵和精神指向都有了明显提升,作品也显然让他们的精神追求得到良好的回应。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