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回溯 ---- 张炳林个展于北京开展(组图)

回溯 ---- 张炳林个展于北京开展(组图)

2022-08-12 11: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于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m3432xdiopfnsijvx.png

2022年8月10日,回溯 ---- 张炳林个展在北京流动美术馆开展,本次活动由朝阳区美术中心主办,由于飞先生做学术支持,羽呈会艺术产业俱乐部、陕西当代画院、 西安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山东华曜控股集团公司、贵州馥樽酒业有限公司、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协办此次展览。 

cm3458cvedd5wvcbp0.jpeg

当代艺术的语境已经纷繁似锦,中国从85思潮开始,从西方主导当代艺术话语权的时代开始,经历了全球化四十年来的文化交融,中国当代艺术已经从借鉴、模仿到反思与变革,正在穿越重塑传统并引领时代创新的新阶段。

近年来中国涌现出众多结合科技、新媒介创作的艺术家,形成了一种全新潮流,我面对这股潮流却始终有些迟疑。

对于艺术语言本质来说,语言体系的革新是艺术永恒的主题,没有人知道在后现代艺术之后究竟该何去何从?又该如何定义?但另外一个层面,当代艺术的社会环境还呈现出极大的包容性,从古典到现代再到虚拟化的艺术类别,同时存在。

样式的多元让艺术的标准更加模糊,但恒久不变的是艺术家赋予艺术品的内容、观念、情感、品格,这些才是最终决定艺术品价值的基础。

艺术品取决于艺术家自身,包括艺术家的学养、格局、气质、思考的维度。张炳林出生在2020年才脱掉贫困县帽子的陕西宁强,这样的山村小城造就了艺术家朴实无华而执着真诚的天性。而后就读于西安美院,在西安这个周秦汉唐等十三朝的古都如饥似渴沉浸于历史文化当中,与所学西方体系的表现性油画融合,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扎实的学院功底基础上,汉唐雕塑、明清家具、民间布偶等不同历史阶段的文化元素跃然画面,仿佛艺术家在用这些历史切片式的符号组合重新创造一个时空。人们顺着这些线索穿越回望历史,便可以自由穿梭在某个混合空间,画面中浓烈的色彩结合具象或意象的造型,形成张炳林独特的个人艺术语言。艺术家自己说:“面对数不尽的出土文物,我脑海里第一反应它不是静物,而是古人的智慧和文化”。十几年间,艺术家从陕西到北京,再到祖国的大好山河,当回望历史成为一种日常,艺术家从文化传承中所吸收的养分不断反映在艺术创作上,形成全新的个人化的时代图腾。

艺术家的生活经验及对艺术的认知都体现在对绘画的创作过程中,不停将色彩提纯、覆盖,不断对造型塑造起来又破坏掉,让作品在一次次叠加中呈现出的厚重感与虚虚实实的历史相互印证,同时也成了张炳林生活中的日常惯性。创作本身恰恰是在建立与否定,重建与反思的过程之中,超现实而具有梦幻感的历史重塑成为艺术家对文化深度思考的过程。

张炳林的作品恰恰是解答了我对“潮流”的迟疑,真正的潮流一定是根植于历史,根植于艺术家深厚的思考积淀,能够成为某段历史切片代表性的艺术家,也必定是借古开今,在这份厚重的文化沉淀之上与时代有着极具个性又有普世化的结合。

本次展览对于艺术家来说是一次对个体经历的回望,也将是一场对未来生活创作的开启,历史是由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创造的过程,而作为历史的底稿,艺术家的创作也许不是最准确,但却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历史体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也是后人口中的历史,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现在。

cm345fevrnsrt6nzhc.jpeg

 

艺术家简介:

cm345rkfom0iazkkfd.jpeg

张炳林  职业艺术家,1986年生于陕西宁强,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综合材料工作室。2017年进修于北京画院白羽平风景研修班。师从白羽平.张延昭.....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当代画院油画院院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西安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陕西省写意油画研究会理事、北京未时艺术中心签约代理画家

重要参展

2021年油画作品《复记流年·映朝霞》入选诗意江南——全国油画(风景、静物)作品展(中国美协)

2020年油画作品《复记流年》入选第九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2020年油画作品《意蕴长安》入选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中国美协)

2020年油画作品《远古琴音》入选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油画展。(中国美协)

2019年油画作品《匠心·3》入选第八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2019年油画作品《渔歌》入选“得境取象”第二届东亿中国油画作品展

2018年油画作品《北方往事》入选“得境取象”首届东亿中国油画作品展

2018年油画作品《世俗·布偶风云》入选第七届“高原·高原”油画、雕塑作品展,获三等奖(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2018年作品《世俗·农休》入选2018年全国油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2017年作品《异域•1》入选“色彩中华·2017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美协,入会资格作品)

2017年作品《园的回想系列一》入选“丝绸之路  翰墨通渭”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2017年作品《筑梦》入选中国(南昌)军事美术作品展(中国美协)

2016年作品《尘封的记忆系列三》入选“中国梦 实干兴邦”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入会资格作品)


重要国家、省级创作项目

2020年油画作品《秦声回想》 、《黄河谣》入选2020年陕西省青年美术创作资助项目。

 

重要群展

2021年作品《东山晴雪》参加问渠那得清如许——北京画院油画研修班导师提名展

2021年作品《复记流年3》、《世俗·吉祥源》参加“蓝墨水的上游”全国中青年油画名家作品展

2021年作品《世说新语之二》“好心茂名·全国油画学术邀请展”

2021年油画作品《意蕴长安》、《古蜀迷城》参加英泽艺术·2021 再访工业大时代”油画展 (英泽艺术馆)

2020年《长安颂》系列作品参加“山水 风景”全国青年画家学术作品邀请展  (辽河美术馆)

2020年《长安颂》系列作品参加“写给生活----七人油画作品展”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2017年艳·惘——七人油画写生作品展  (雁塔美术馆)

2017年作品《篁岭秋色系列》参加“秋色——中国青年油画家写生作品展”  (80油画学社美术馆)

2015年参加《新星推荐》会员“芬芳自在”油画作品展  (大芬美术馆)

2014年6月 “大美陕西,走进商洛”陕西青年油画家写生创作汇报展  (天朗美术馆)

2012年《南门》系列2012“风华”陕西首届艺术院校创作精品展  (并拍出)

重要学术交流讲座:

2020年北京市平谷区美协油画主题交流讲座《油画的时代语境》、《国风新语》、《创作构成》。

2021年成都市美协油画主题交流讲座《国风新语》。

2021.12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分享会《破茧、蜕变、重生》

 

美术馆作品收藏

2018年油画作品《布偶的故事之三》120x80cm, 收藏于北京市东亿美术馆

2018年油画作品《世俗·布偶风云》收藏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2019年油画作品《尧龙山梯田》收藏于遵义美术馆

2019年油画作品《一染柔情》、《筑梦英吉利系列》收藏于英泽艺术馆

2021年油画作品《意蕴长安》收藏于英泽艺术馆

2020年油画作品《远古琴音》收藏于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2020年油画作品《一戏千年》收藏于英泽艺术馆

2021年油画作品《复记留年·映朝霞》收藏于英泽艺术馆

 

部分参展作品:

 

cm345yngph7cfwzptb.jpeg

《尘冥·执念》100X100CM,布面油画 

cm34646barpp5tqr9z.jpeg

《寒花》120X80CM,布面油画 

cm3469buc78cjyzxb0.jpeg

《行云流水·1》360X120CM,布面油画 

cm346czwumylk9quvd.jpeg

《山说》50X60CM,布面油画 

cm346gpx26bqee2nkl.jpeg

《世俗·尘梦》160X60CM,底板·布面油画综合材料 

    cm346ns7auc5zhh0z4.jpeg

《悬溺》160X60CM,四条屏,底板·布面油画综合材料

展览现场: 

cm346sw9nv0ufjztsc.jpeg 

cm346xo6nqmjxkomts.jpeg

cm3471h0ppkmoynfj9.jpeg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