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徐冰的《引力剧场》,悬下“文明的漩涡”(组图)

徐冰的《引力剧场》,悬下“文明的漩涡”(组图)

2022-08-17 10:29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维特根斯坦的“鸭兔头”案例

“英文方块字”产生的“鸭兔头”式错觉,以及作品和美术馆空间共同制造的“观看迷局”,都引向一个关键词:视角。“视角”将我们带往徐冰构想此件装置作品的源头。

最开始,徐冰想把这件作品命名为“文明的抻力”。“‘抻’有拉扯的意思,更接近我想表达的感觉。”而他想表达的是对当下世界状况的一种感受,“当今世界是撕裂的,不同文明之间互相纠缠和冲突,却似乎找不到解法。”

于是,这个巨型“文字漩涡”,可被视为“文明的漩涡”。如同宇宙物质间存在“纠缠现象”,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不同文化之间也始终存在角力与拉扯。而在徐冰看来,文明之间拉扯关系的核心原因,在于不同人种看待事物的差异、不同文化视角在根性上的偏离。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