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暗香淡放,悃愊无华!纪念倪亚云先生诞辰100周年捐赠作品展侧记(组图)

暗香淡放,悃愊无华!纪念倪亚云先生诞辰100周年捐赠作品展侧记(组图)

2022-09-23 13:12 文章来源: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图片

一门风雅艺术传家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炳勋先生在《倪亚云传略》里写道:“育子四,女一。孟曰兆丰,仲曰朔野,叔曰三丰,季曰德久,女曰丽萍,俱享艺名,固一门风雅矣。”

在倪亚云的言传身教下,子女及孙辈都从事艺术相关事业且成绩斐然,其长子倪兆丰是画家和剪纸艺术家,曾任中国剪纸学会理事,浙江省剪纸研究会副会长,乐清市图书馆馆长,乐清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次子倪朔野是画家、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乐清市文联副主席,乐清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三子倪三丰是摄影家;小儿子倪德久是乐清中学美术教师,继承其父美术教育衣钵,培养出大批艺术人才。女儿倪丽萍擅长剪纸艺术。2000年,倪亚云一家还一起办过画展。

孙辈、外孙辈亦是不负家传,后继有人,其中孙子倪放是舞美设计师、外孙女陆笑孜擅长古琴演奏等。

倪亚云先生对子女要求很严格,他要求小时候的倪兆丰和倪朔野每天至少要完成一张速写,没完成不准吃饭。倪朔野说,除此之外,还要每天完成父亲交待的书画作业。

据倪朔野回忆,三弟喜欢摄影,有一回想借文化馆里的照相机用一下,倪亚云一口回绝,说馆里的照相器材,是为业余摄影爱好者准备的,自己家里的人不能动,三弟很无奈,也只得作罢。但他在乐清县文化馆楼梯下暗房冲洗黑白胶卷的时候,会带着倪朔野兄弟,让他们当下手,教他们显影液、定影液怎么用,如何配方,放大的技巧,显影不能太过,也不能太淡,要把握好分寸等技术,使倪朔野受益非浅,令他日后胜任报社摄影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倪亚云先生时常教导子女,作为一个中国画家和书法家,最好要自己学会写诗,他总是利用一切机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子女们作诗。在他90岁时,不喜张扬的他不让子女给他祝寿,但答应了长子拍一张全家福的提议。于是,那年春节,分散各地的家人们携家带口从上海、西安、杭州等地赶来,在倪德久家小院里的梅花树下,定格下四代同堂团团圆圆幸福温馨的一幕,这张全家福倪亚云先生特别满意。他诗兴大发,趁机题诗《九十抒怀》,子女挨个每人都写了一首诗,倪朔野把大家写的诗和跋都附在照片上方,倪亚云先生还把照片放大挂在画室最显眼的地方。此次展览,这张全家福也被陈列出来,成为倪家一门风雅的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