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东方精神,中国气质——浅谈童心田先生与他创立的“童体行书”(组图)

东方精神,中国气质——浅谈童心田先生与他创立的“童体行书”(组图)

2022-10-02 11: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有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nb49gs5vi9oghpmez.jpg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华文明史始终伴随的是一部文字史。从伏羲画符到仓颉造字、从贾湖刻画到甲骨文,每一次惊天瞬间又都与河南这块神奇的土地有关。有文字就有书法艺术。从李斯到钟繇、从蔡邕到王铎、从宋体到王码………无一不是河南的骄傲。当代中国书坛繁荣昌盛,名家大家层出不穷。其中,有位从河南走出去的书法家显得极为特别,说特别是因为他的书法作品别具一格,他的行书被业内外公认是自成一派,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为“童式书法”还授其专利予以保护。他不仅被外交部宣传机构授予“国礼艺术大师”、“中华文化大使”荣誉称号,作品还被有关部门镌刻在巍峨八达岭长城上。他是非常平易近人接地气儿的书法家,因为他的作品曾多次被国家邮政局印在邮票、明信片、充值卡上飞入寻常百姓家。

cnb49l1tnfklxyhooi.jpg

他就是“童式行书”创始人童心田!

童心田先生生于1955年,河南沈丘县人,研究生学历,曾任新华社记者、《解放军报》编辑、《人民武警报》主编,《国家书画观察》总编。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出版各类著作12部,达300余万字。现任博鳌书画家协会主席、全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cnb49zo4zo4ljspxfk.jpg

童心田先生创立的“童体行书”有以下特点。

一,承古纳今,守正创新。童心田先生自幼临帖无数,在机械般学习古代书法大家上他是下过常人无法想象的硬功夫的。他认为先贤书家的作品尤如肥沃的土地,今人学书只有深耕这块土地才能汲取艺术营养,才能使自己枝繁叶茂根深蒂固。从他的每幅作品我们都能明显感受到古风悠长、惊艳绝伦。从笔法与结构看直追二王,字里行间不仅有米芾的影子,还有些许魏碑的风骨。他坚守了古人在章法布局上的规范、匀称、疏密、计白当黑、挥洒自如,在结体上内紧外放、大小错落、浓淡结合。在笔法上起笔重收笔稳、点如坠石横若卧龙竖如枯藤、撇比豹尾勾像长戟,在墨法上湿枯自然、重墨有度。仔细端详童体行书会发现米芾的胎息、黄庭坚的神韵、苏轼的豪放、王羲之的静美。可谓风格独具、特色鲜明,无论在哪里看到无论具名与否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是童体行书。

cnb4aaidv128amiamv.jpg

二,雅俗共赏、平凡见美。童心田先生从小爱书如命,他读过的各类书籍据说有几卡车。可以说他的学识十分渊博,他出生成长于出过老子孔子等圣人的土地上、中华国学的思想从小就印烙心中。他曾是著名记者、作家、画家,有着很高的文化素养与艺术鉴赏能力。正因如此,他的作品才有今天如此之高的品位。他说无论多高雅的艺术首先应该是大众化的。他力求雅俗共赏,平凡见美。他写的每个字都十分耐看,不卖弄、不献媚,象一块块温润的羊脂玉又象一枚枚金秋的硕果,令人望字闻香、爱不释手。

cnb4ajaw65t8uixbjb.jpg

三,风骨铮铮,灵魂烁烁。书法艺术与其他艺术一样,最高处拼的是精神与风骨。我认为这正是童体行书最为难得之处。可能是童心田先生出身军旅的缘故,他的书法作品自带英气,始终有一股激昂向上的精神之泉流淌在字里行间。他的大字有高山大河之气,小字有小桥流水之情。不忸怩不做作,但也非锋芒逼人寒光闪闪。童体行书不仅秉承着东方人内敛端庄温和的精神,又蕴藏着严谨练达豪爽的中国军人气质。每个字都浸透着书者的灵魂,仿佛看到有形的思维在宣纸上跳动!书法写到如此境界实属罕见!!著名作家二月河曾撰文称赞童心田的书法“给人以哲思和鼓舞,绝不只是写字,而是书中有文,书中有道,弘扬国学,传播正能量。”中国书协前主席苏士澍曾称赞:“童心田先生所取得的成就为现代书法创作增添了光彩,他的作品字里行间透露出精神气质”。

cnb4ansn3uj13yhjca.jpg

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曾犹豫过,但心因我首次提出“童体行书”而遭非议。在此,笔者很坦诚地就“童体行书”想再说上两点。一,任何艺术在一定时代都有其领军人物代表型人物,就行书而言“童体行书”无疑是当代书坛重要的艺术成就。开宗立派是当代书法家传承发扬书法艺术、重拾文化自信时代赋予的责任。我们不用喊口号,因为作品自会说话。二,曾几何时书坛丑书当道、猎奇横行。童体行书的出现宛若一道霞光一缕清风,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cnb4ax5qaiv0p4cgi6.jpg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