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1000年前的娃娃咋玩耍?从宋代婴戏图和瓷枕看古人的童年时光(组图)

1000年前的娃娃咋玩耍?从宋代婴戏图和瓷枕看古人的童年时光(组图)

2023-02-01 12:01 文章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生活在宋朝的娃娃们都玩什么呢?自然不是集卡片、拆盲盒、打游戏,相比今天琳琅满目的玩具,那时的娃娃们玩得可能更质朴、更贴近自然。今天,就让我们从苏汉臣的画作和河南博物院收藏的数件宋代婴戏枕上,一起来寻找答案吧。

宋代 苏汉臣 《长春百子图》(局部)

汴京人苏汉臣:婴戏图的翘楚

生性活泼的儿童,天真烂漫,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他们在游戏中快乐成长。童稚的世界无忧无虑,是画家们喜爱的绘画题材。宋代是婴戏图发展的全盛时期,丰富多样的婴戏图案,将儿童稚拙可爱之态描绘得传神之至,苏汉臣是其中翘楚。

苏汉臣(1094—1172年),汴京(今河南开封)人,宋代宫廷画家,历徽宗、高宗、孝宗三朝。他师从画院待诏刘宗古,所绘人物、仕女及佛道宗教画,用笔工整细劲,着色鲜润,尤善婴孩。他善于把握特定环境下儿童的心理动态,并通过儿童的活动来反映风俗民情。其代表作有《秋庭婴戏图》《冬日婴戏图》《长春百子图》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