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2023年度书画焦点人物——唐玺(组图)

2023年度书画焦点人物——唐玺(组图)

2023-05-25 10: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sv04aktat65t8bpza.png 

【艺术简历】

唐玺,字建琦,62年3月出生,西安周至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陕西省美协会员,西安市文史馆研究员,楼观台书画院院长。78年从戎。师从刘大为,李魁正,龚文桢,乔玉川,张雪丹。自幼习画,曾于北京书画进修学院和清华美院高研斑进修。人物,山水,花鸟均有涉猎,粉彩月季独树一帜,纸质独到,画法独特。视觉冲击力强,先后在日本,瑞典,芬兰,挪威,丹麦,北京,西安,广州,兰州,西宁,乌鲁木齐,韶关,肇庆,从化举办个展,作品深受大众喜爱。曾获第二届“同源”全国美展优秀奖(中美协最高奖),第四届全国民族美术双年展优秀奖。(中美协最高奖),十三届全国花鸟画优秀奖。入围国展十九次,入选八次获奖两次是名副其实的实力派艺术家。

 

请横屏欣赏

csv0e8xy0ligyu5ode.png 

 

兼工带写修秘宗 独享一题成大家

——记著名画家唐玺

 

唐玺老师作画法度精研,极有传承古风水准,可以把传统画法表达得遂心应手,这从他画的松鹤映日图可证其功。再者,他画画又有笔墨当随时代的创新,起笔落笔可作盛世之歌,尤画月季个性独特,大有盛世国运的寓意。他的月季作品富有精气神,在画坛独领风骚,有若形神兼备、尤贵于神的魅力表现!当一位画家的画法扎根于传统,画技又可赋歌时代之际,那么他肯定会成为丹青文化的弘扬者。这是唐老师在画坛有专业影响力,在文化界有审美号召力的重要原因。

 csv0em8e4wj3r4eqed.png 

历代画家,多是拥有传承与创新的双重功绩,又有独享一题的秘宗画法,比如郑板桥画风竹、齐白石画趣虾、王雪涛画牡丹、徐悲鸿画飞马都是这种造诣。现在看唐老师的绘画作品,也有一颗独享的成就。他画粉彩月季花,因为画法谓密、画成谓神,所以成为此题创作的一面旗帜,起笔落笔可作绵绘金画,让月季花既有生态的惟肖,也有精神的惟妙。仰观其月季作品,如观壮丽山河,必然会被富有冲击力的笔墨力道大振心颜,也必然会被烁烁盈神的气度统摄心绪!赏心悦目之际,常有感怀,丹青渊妙,代不绝人!

 csv0erlh5zn0zfyn8b.png 

他创作月季作品,非常重视骨法用笔的铺陈,经由凌空杀纸的酝酿,写意气势盎然的气象,落笔如虬龙,起笔若鸾凤,一笔软毫可以通过皴、擦、顿、挫把月季花枝画出刚打铁铸一般的应物象形,须臾之间,立骨传神。纵观画坛,也有人画月季,但是如此这般笔显骨力、墨作丰神者稀有鲜见。唯有唐老师有超能的写生能力,又有卓越的笔墨神勇,所以画月季亦如画山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种大画胸中气象的月季花,超越了旧式戏墨作画的小家子气,谱成了笔墨可劲作磅礴的丹青圣歌!

 csv0ex8vhuzpg2569o.png 

粉彩用水不干不湿,调和的特别“润”,这是他画月季花头的绝秘之法。如若用水过量易显腻,如果用水不足则显枯。反观唐老师依水调粉彩,不多不少,不腻不枯,恰到生态的妙处!以水为道,以粉为器,落笔渲染,恰合纸性。花质与花馨跃然纸上,扑面而来,令人赏析悦目。经过兼工带写的塑造,夺月季精神,掠月季体貌!施粉彩,达成了雅俗共赏的境界,有极好的品读格调,如有风来,迎馨醉赏。

 csv0f2ikefgxft81ca.png 

 

兼工带写修秘宗,独享一题成大家。唐老师除了月季花风格独特,事实上他的画题与画风博涉多优,有非常之广的创作题材空间和艺术魅力表现渠道。画龙梅与雪争春未肯降,必要胜出一段香!空间很大气,审美很磅礴,唯有心修在巅,才可以画梅写龙篇。画水禽、翎羽花鸟作品,同样把随类赋彩、气韵生动的画道内涵表现得相当洒脱。一画一世界,一题一精神。他以严谨的态度作丹青,以卓越的行动弘扬文化,其名大著,其功大成!是画坛钟吕,成为令人敬仰的文化人物典范!

中国书画频道著名书画评论家 刘明印

2021年4月8日于北京

 csv0f9osz67ersgku4.png 

 csv0fecpl6in5bpgt5.png 

 csv0fj1a1d7isfdojt.png 

 csv0fnll9ujmp6eowh.png 

 csv0frrplmh7oaqfjl.png 

 csv0fvt4g0g8pvhrm4.png 

 csv0fzlvpeedwzvsga.png 

 csv0g33qirmtewvfou.png 

 csv0g6xihv2qkaqzeg.png 

 csv0gar1d255gdha3b.png 

 csv0gerlqmzefbls0q.png 

 csv0gi6dnjmguomryb.png 

 csv0gltdhkz46whvrh.png 

 csv0gpi6jltloybz5n.png 

 csv0gtxxx8a6axlabs.png 

 csv0gxvk6wh7yl8mnp.png 

 csv0h1kvb8dvhddxal.png 

 csv0h5e346hidye6z1.png 

 csv0h9my5mb8ziacjs.png 

 csv0hfkzlqsdgpmpwy.png 

 csv0ho1net025x8moi.png 

 csv0hsgv4px7izzxoe.png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