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马欣乐:艺术家要怀有文化自信(图)

马欣乐:艺术家要怀有文化自信(图)

2014-03-26 11:32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99年冬,受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之邀为其所绘《驰骋风雪图》

在2014首届大型国际精品书画展上,一幅《龙马精神万世不摧》的作品以其娴熟的笔墨技艺,鲜明的艺术风格吸引了现场的观众频频驻足。这幅精彩之作出自于当代著名画家和书画鉴赏家、美籍华人马欣乐之手。作为一位有着深厚功底的中青年国画艺术家,马欣乐曾师从黄胄、刘文西等多位绘画大家,作品从形式上到内涵,不仅传承了中国绘画艺术的特点,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韵味。

描绘和塑造马的艺术形象,秦汉以来流行不衰。历史上曾出现了不少赞颂和记录名马的文学作品。一些画家也竭尽平生专长,为名马传神写照。马欣乐善于从不同时代的大家画作之中汲取创作的艺术营养,从岩画到秦汉画像砖,从漆器到陶俑唐三彩,从韩干、李公麟到郎世宁,从刘奎龄父子到徐悲鸿,再到恩师黄胄,他对中国画马艺术有了深刻的解读。

“观摩、学习前辈名作,从形式和内容的结合上来领悟古人画马的精神。”马欣乐表示,学习领悟的过程也是对传统文化一种深层次的理解。“前辈们创作的马时而雄健、时而丰满、时而圆润、时而骨感,大都是用马的姿态和肢体语言表现作者的主观意识,这些传达了中国传统文化文人的文化自觉。”

艺术创作需要传承学习,更离不开对自己性情的了解。马欣乐画马更多的是基于对时代、对个性的解读。“马代表着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勇于进取、敢于开拓的民族精神,我很喜欢刻画万马奔腾的磅礴气势,寓意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永葆青春,万世不摧。”马欣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艺术实际上是自己情感的真实流露,马就是画中的我,我要聆听它们的倾诉,我要分享它们内心里的喜怒哀乐”。

马欣乐画马,笔墨洒脱、情趣盎然。他的马很好地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的特点,作品中线与墨的纵横穿插把画面的疏密、黑白、阴阳、节奏、刚柔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与他在国外16年的创作经历有着很大的关联。

马欣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中西各异的艺术和社会环境下,东方可以吸取西方的技巧创作理念,西方也可以吸取东方的创作理念,两者互相促进从而东西互渐。

 

 

《春风》

刚到美国时,马欣乐发现西方人对中国的传统绘画很感兴趣,但却并不了解,他们所认识的就是宋元明清古代的中国绘画,那些展出在博物馆里的一些旧的山水画、工笔画。为此,他花了大量的时间通过讲学、办展、互访等多种形式,往返于中西方之间,进行着中西方文化交流。 “我要让西方人看到真正的中国传统绘画,看到中国艺术家对于文化的自信。”马欣乐表示。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欣乐的画成功地征服了西方人,其中不乏政要高官。2011年初,洛克菲勒家族曾收藏了马欣乐的一幅水墨画作品《双骏图》。而在此次画展上,小洛克菲勒先生再次被优秀的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吸引而来,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马欣乐为其讲解“唐风”系列画作中的人物故事和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髓所在。“文化的弘扬和发展需要很多个具体的人来做,我希望将来不管是政府层面也好还是中国的艺术家们,都可以团结起来,共同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示给国际上的观众,而不是仅仅创作一些具有讽刺丑陋的揭露反面题材的作品。”马欣乐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马欣乐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炎黄艺术馆艺术顾问、北京文创国际集团艺术总监。师从黄胄并受长安画派的影响,获中国画艺术硕士学位和西方绘画硕士学位。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