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齐白石常以静物画表现传统节令:"岁朝图"表现元旦

齐白石常以静物画表现传统节令:"岁朝图"表现元旦

2014-06-04 09:40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这一天相传是爱国诗人屈原投江殉国的日子,各家各户的门楣上插着菖蒲、艾叶,江河上龙舟竞渡、锣鼓喧天,而香粽却是人们必尝的食品。

据说端午吃粽子的风俗是因纪念屈原而兴起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得更加明白:“今俗以五月五日以为节物(指粽子)相馈送,或言为祭屈原作此投江以饲蛟龙也。”食粽祭屈原,寄托了人民对爱国诗人的敬意和哀思,故千百年来约定俗成,并广为传播,成为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

端午节的风情,可入画者甚多,画屈原,画龙舟争渡,画菖蒲、艾叶,齐白石喜欢画粽子、盐蛋。1954年他作的一幅《粽子》中,以浓淡赭色,用大笔涂出一个个的三角形,分明是熟粽,再以浓墨画系粽的绳草,粽子或聚或散,充满了变化。为了增添画面色彩感,在左上角画两瓣切开的盐蛋,朱磦色的蛋黄使满幅生辉。

湖南人过端午节,食粽子、吃盐蛋、喝雄黄酒,都是不可缺少的节目。齐白石的小品画《盐蛋》,上方画两只包裹黄泥的盐蛋;中部置一大瓷碟,碟中搁四瓣切开的船形盐蛋,蛋白蛋黄十分中看;右下角画一只小昆虫。《鸭蛋与酒》,画的是一只圈足、浅腹的瓷盆,内置三瓣切开的盐蛋,盆后是一只白瓷酒壶和两只酒杯,朱磦色的蛋黄成为整个画的亮点,夺人眼目。

对传统节令,齐白石常以静物画的形式于以表现。《鞭炮》一画,只画一长挂双排炮仗,每个炮仗都各有颜色,深红、浅红、黄色、赭色,淡墨画的长引线,与每个炮仗口的短引线穿连。题款为:“白石老人。八十五。”简洁至极,然而喜气满幅。他的《岁朝图》,是农历的元旦(也就是大年初一)的喜庆场面,画的全是静物:墨蓝色长颈扁腹的瓷瓶中,插着一枝带叶的红牡丹;一只红灯笼,底部系着淡蓝的丝绦;一挂鞭炮,两支红色的礼花筒;三只红辣椒;一只瘦长白瓷盛酒器和三只酒杯。题款是:“岁朝图。多寿多男。白石老人造于燕京寄萍堂上南窗。”

古代的重阳节,人们皆喜饮菊花酒。齐白石也以《菊酒》贺节,左上部是一只淡墨画的玻璃瓶,内插一朵带着墨叶的红菊;左下部以赭色画一只陶制酒壶和一只酒杯。菊花指意壶中所盛是以菊花浸泡的菊酒。此类作品,齐白石还有多幅,如1948年作的《菊酒延年》:上部以赭色画一个盛酒的陶坛,坛颈系着几枝带叶的红、黄菊花;下部是一满篮菊花,淡墨的叶,烘托着红、黄、朱磦色的花,篮的提手上,立一只小昆虫,满幅生机洋溢。齐白石在《九日岩上老人小饮八砚楼》一诗中唱道:“身健那容负佳节,性孤偏自爱良朋。”

因湖南盛产莲、藕,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药糖之外,肥嫩的藕也是一种节令食品。齐白石作《藕》一画,表现贺节之意。他用淡墨画两支肥藕,每支前面的一节切去一截,露出细圆的藕孔;藕节以浓墨涂出,并有毛茸茸的感觉;两节藕用细细的绳草系在一起,并有提手;挨着藕的下方,画五个姿态各异的红山果,色彩十分喜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