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溯源法古 独树一帜开新篇——记感应书法和梦幻画风创始人宋草人(组图)

溯源法古 独树一帜开新篇——记感应书法和梦幻画风创始人宋草人(组图)

2014-07-16 11:5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草人先生现场创作

   尽管这是一个中国书画艺术高度繁荣的时代,但像宋草人这样能够独创一种画风和流派,并得到书画创作界和学术界高度认同的书画艺术家却是屈指可数的。

   草人先生,字惠草,1954年生于闽南漳州,长于扬州,自幼习书作画,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即被启功先生誉为“扬州九怪”。草人先生书画研习百家,师古出新,独创感应书法和梦幻画风,受到书画创作界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书法报、艺术报等权威及专业媒体以多种方式进行了专题报道。

   草人先生书法诸体皆工,行如流水。其画作技艺高深莫测,超凡脱俗,禅意空灵,别具一格。作品中既有气势恢宏的巨幅梦幻山水,也有独具匠心的松竹梅兰菊荷等惊人力作。观草人先生现场创作,令人惊心动魄,震撼心灵,让人游览于作品仙境之中,身临其境于尘世之外,带给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体现草人书画艺术在人们生活中的无穷魅力,让文人雅士泣不成声,叹为观止,让藏家心旷神怡,良贾深藏,爱不释手。近年来,草人先生在广西、海南、福建、江西、上海、杭州等地创建9个草人艺术馆。2013年,草人在首都北京东城区创建艺术新地标---草人艺术馆。开馆以来的短暂数月,不仅举办过“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展”,还陆续举办了兼有文化与学术价值的各类书画创作的相关活动,在书画艺术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被称为书画艺术界的草人现象。

 

 


草人先生书画代表作品

   世外苦修独创感应书法和梦幻画风新流派

   中国武侠小说中常会有这样的场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世外高人,一旦出现,就一定身手不凡。在书画艺术圏里,草人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世外高人,凡是见过草人先生作品或者是和草人先生有过笔墨切磋的书画艺术家,都会对其才华和水平钦佩不已。

   当年,在一次笔会上,启功先生见到草人创作时,大加赞赏并连叹有扬州八怪之遗风,遂称草人为“扬州九怪”。说其怪不仅画作怪,性格也与众不同。——多年来,草人先生痴迷于中国书画艺术,辛勤耕耘,获得了各种赞美、掌声、荣誉。但他常说,一个真正的书画艺术家不是靠什么所谓的荣誉,就能在书画界站稳脚跟儿,要得到人们尊重,就得靠自己真正的艺术实力和深厚的艺术造诣。继而草人先生把全部的精力用来思索和创作。

 

 


草人先生受邀在清华大学进行创作表演

   当今的中国书画艺术界弥漫着一种浮躁的气息,随着书画收藏热的升温,中国书画界一下子进入“艺术家”的速成时代,一些书画创作者热衷于“买名”,然后通过“买名”让自己的作品卖更高价钱。利用一些收藏者看重书画家名气的心理,一些人把自己的书画作品炒成了天价。然而,这其中大多数“天价”作品却总让人觉得缺少点血气和骨力,没有中国书画特有的精髓和魅力。

   作为一个顶尖级的书画艺术家,不但要有对艺术的先天灵性,还要有对艺术锲而不舍的追求;既要有对书画艺术本身的高深造诣,也要有对中国文化甚至是世界文化深入研究。草人先生对当今书画界浮躁的积习深感焦虑,除临摹中国早期的碑刻外,草人直接回归远古时期的象形文字包括甲骨文中寻找其朴拙和厚重。草人先生更崇尚师法自然,从大自然的造化中去汲取创作的灵感。同时,草人还研读像《楚辞》这样等多种古代典籍,加深自己对于古文化的更多理解。正是源于这样深厚的文化和艺术积累,草人先生独创了中国书画艺术感应书法和梦幻画风新门类。

   感应书法和梦幻画风受到书画创作界和理论界的高度关注,由此,草人先生多次受邀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学术及艺术机构,进行书画艺术创作表演及学术讲座。在对中国传统书画理论进行独到研究的基础上,草人先后出版《草人书画作品集》、《草人翰墨》、《草人拙笔》等艺术或理论著述。诸多作品被国内名家、名馆等知名艺术机构收藏。

 

 

   艺术共鸣海外兴起草人作品收藏热

   既有古风古韵,又有当代文化和生活气息,融古拙与灵性于一体是草人书画的显著特点。只有灵气往往会流于轻飘,过度厚重则会失于笨拙。草人以高超的艺术修养恰到好处地表现了自己的艺术灵感和艺术功力,观其作品会让人们感到一种强烈震撼。

   感应书画是草人独创的书画艺术创作手法,其运笔淋漓畅快,突破了传统书画创作对于笔法的局限,融入了许多自创的笔法,使其书画作品更加具有艺术张力,以及艺术表现力和视觉冲击力。特别是其“书画一体”的创作风格,使其书法作品形意兼备,增进了创作者和观赏者之间的心灵感应和情感共鸣。

   鹤寿图是草人书画师法自然的典型作品,鹤字的构图融合书画,其左半边形为一只悠然独立的野鹤,而毛羽骨骼的造型恰好与字的形状吻合,十分生动有趣。“鹤”借助“寿”字其表达的意思更加明晰;“寿”字则借助鹤的形象变得更加生动。由此让欣赏者一望而得,雅俗共赏。

   “江山多娇”是草人梦幻画风的代表作。在浩大的山川林木之中,一抹黄色蜿蜒曲折贯穿其中。若连、若断、若隐、若现,似云、似水、又似龙。不仅让原本静态的山水画充满了气韵十足的动感;而且给观者创造了巨大的想像空间,让画作的意趣和内涵更加丰富。这种妙手偶得的神来之笔,就是梦幻画风的集中张扬和最好体现。

   无论是古今中外,也无论是音乐舞蹈,好的艺术作品都是能够引起大众心灵共鸣的。而这恰好是草人书画的魅力之所在——即使对中国书画毫无了解的外国人,也仿佛能看懂草人先生的作品,并从中享受到艺术的美感。近年来,草人先生的作品蜚声海内外被多个国家和地区名人、名馆所收藏。迄今,到北京草人艺术馆来参观的外国友人非常之多,收藏草人先生字画的客商络绎不绝。草人艺术馆举行开馆庆典的时,韩国工商界就专门组织了一个20人左右的代表团前来祝贺,同时还有许多在华从事经贸、艺术活动的英国、美国、伊朗、巴基斯坦等国的友好人士前来祝贺以表敬意。近两年在国外艺术和工商界人士中,收藏草人书画已经成了一种时尚,韩国、迪拜的财团及收藏家表示要在当地开设草人艺术馆境外分馆。草人先生谋形造势,纵横捭阖,溯源法古,独树一帜开创感应书法和梦幻画风的新篇章。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草人先生在致力创作的同时,更关心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和繁荣,为了从草根书画家中发现人才,联合书画艺术界知名机构和人士,举办了全国首届“草人杯”书画作品展。随着“草人杯”书画展览活动的不断深入,草人艺术馆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北京书画艺术界的地标作用将集中显现,这个集书画研讨、交流、展览和交易于一体的市场化艺术平台将成为文化大繁荣的象征。

 

 

   北京草人艺术馆及草人简介

   北京草人艺术馆位于北京最繁华的核心城区,是集书画研讨、交流、展览和交易于一体的市场化艺术平台,目前已在国内设立9家分馆。作为北京书画艺术新地标,北京草人艺术馆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艺术展览,被媒体报道称为“官方展览看中国美术馆,民营展览看草人艺术馆”。其中,于2013年底举办的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艺术展展出了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唐寅、清孝庄皇后等镇馆宝藏,受到了国内外艺术界和收藏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近百家中央及首都媒体进行现场报道。美国、法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工商界及艺术界人士组团前往参观,并签订了到韩国和迪拜创办草人艺术馆的初步意向。随着国际艺术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拓展,北京草人艺术馆将发展成一个国际性艺术机构。

   草人,字惠草,是中国感应书法及梦幻画风的创始人。其致力于中国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以超常的艺术天分和独到的艺术修养创造了中国书画艺术的新门类。其融表演和创作与一体的创作形式及作品,丰富了中国书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带给人们多维的、全新的艺术体验,受到国内及国际艺术界的极大关注,被启功先生誉为“扬州九怪”,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美术报、中国书画报、书法报等多家权威及专业媒体对其进行过采访报道。

   草人先生多次受邀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学术及艺术机构,进行书画艺术创作表演及学术讲座。先后出版《草人书画作品集》、《草人翰墨》、《草人拙笔》等艺术或理论著述。其作品被故宫博物院、军事博物馆、中国美院、荣宝斋、西冷印社、扬州八怪纪念馆等知名艺术机构收藏。近年来,其作品被介绍、交流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诸多国外名人、名馆所收藏。

   草人先生现担任联合国教科文卫专家组成员、中国书画艺术促进会执行主席、北京草人艺术馆馆长、东坡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漳州立人教育集团文化艺术高级顾问等多项社会职务,其策划创办的北京草人艺术馆目前已经发展到9家分馆,并将在韩国、迪拜等国家开设国际分馆,正在成为中国书画艺术繁荣发展的标志。

   草人艺术馆网址:www.caorenart.com

   电话:010-67139119010-67148319189076826121881089831913783277526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