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区别照片和油画的关键是画意

区别照片和油画的关键是画意

2014-09-26 10:10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实,油画艺术中有一个流派叫“超写实主义”,作品画面可以毫发毕现,达到“秒杀”照相机的地步,并产生强烈的视觉震撼。而在油画创作中,也有不少人把“对着照片画”当成一种方法。

现任武汉画院副院长冷军,是国内超写实主义油画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也是此次美展油画展区的评委。在冷军看来,入选这次油画展的作品,“只有极少量是真正的超写实主义,大部分还是写实主义。”

对着照片画画是不是缺乏创造呢?冷军认为,“画家利用照片素材进行创作的现象是很普遍的,但是完全抄袭照片是没有意义的。对素材的改造程度和艺术家的发挥,如何体现一幅画的‘画意’,这是评委考虑的因素。”

著名油画家肖峰认为,自从19世纪80年代第一批中国学子去西方学习油画以来,到现在为止,中国的油画家已经构成“百万大军”,而这次全国美展上的油画展也“盛况空前”,“中国毫无疑问成为油画大国。”

不过肖峰也表示,“油画大国未必是油画强国。全国美展作为国家官方的展览,题材选择上有一定倾向。尽管作品风格上对现代性的东西有所吸收,但还是不够多,油画语言应该是万紫千红的,而不是只有写实主义一种。和世界潮流相比,我们还需要努力。”

在本届美展浙江区的开幕式上,中国美院院长、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就表示,在前期评审过程中,评委们也发现,有的作品生活思考不丰富,导致题材、构思和画面重复,而有的作品明显是对着照片落笔,这就失去了绘画的感染力和生命感。因此,他们有意识、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把关,而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中国油画界也应努力克服这些偏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