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澎湖文石收藏家吕孟鸿:和石头聊天给它们生命

澎湖文石收藏家吕孟鸿:和石头聊天给它们生命

2014-10-27 14:28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再高的价格我都不会卖!漂亮的东西,一旦卖掉,就没了。

――吕孟鸿

文/本报记者江海苹图/本报记者姚凡

吕孟鸿,凭借着自己的手艺和父辈的传承,成为“澎湖文石第一收藏家”。同时,他还是“石雕云手”,将太极招数融入石雕设计,成为独具一格的石雕门派。

昨日上午,在“文博大讲堂――澎湖文石收藏价值”上,台湾知名艺术家吕孟鸿站在讲台上,将澎湖文石文化娓娓道来,让在座的听众领略到文石的别样风采。

据了解,吕孟鸿家的藏品有几万件,收藏的文石占全澎湖的70%左右。他的父亲吕武建成立了台湾首座文史陈列馆“雅轮文石陈列馆”。

吕孟鸿告诉记者,澎湖文石在古代是指文人雅客佩戴的东西,有着“和氏璧”之称,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纹石”(有纹路的石头)。由于澎湖文石的品种稀有、样式独一无二,家里收藏的澎湖文石项链、千眼文石、“爱心印章”等精品,引来不少收藏家、企业家和政要开高价购买。

“再高的价格我都不会卖!漂亮的东西,一旦卖掉,就没了。”吕孟鸿坚定地说,他要把陈列馆发扬光大,把这些宝贝一直留着,让更多人可以看到。

雕刻一件作品没有那么容易,它要求雕刻师在有限的空间中发挥出无限的创作思想。

“面对石头,要有自己的态度。而我对待石头,是尽可能保持石头的原貌。”吕孟鸿告诉记者,有时候他会对着一个石头看一个多月,甚至一年都雕不出一件作品,有时候,他会和石头聊聊天,没几天,灵感一来,一件作品就问世了。如果没把握,宁可不去动。曾经有一件作品《弥勒佛》,他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才把它雕刻出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