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西安发掘唐宰相韩休墓 现唐代最早独屏山水壁画(组图)

西安发掘唐宰相韩休墓 现唐代最早独屏山水壁画(组图)

2014-11-18 14:0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为韩休墓 记者 张远 摄

图为韩休墓

在发掘过程中,出土了韩休和夫人柳氏的墓志各1合,骑马俑、侍女俑及动物俑140余件。

在墓室内,发现了保存千年而不褪色的精美壁画。其中墓室南壁为朱雀图,北壁西侧为玄武图、东侧为山水图。西壁为树下高仕图,东壁为乐舞图。乐舞图中女乐为典型的唐人形象,男乐为胡人形象,演奏琵琶、箜篌等乐器。墓顶为日月星象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刘呆运当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壁画之所以保存较好,源于墓室极强的密封性。壁画处于“真空”状态下,才得以保存千年。对整个绘画史及唐墓壁画的研究意义重大。

刘呆运表示,墓室北壁东侧的山水画,是目前考古发现的唐代最早的独屏山水画,弥补了壁画发展史上的缺环,且将中国山水画的成熟期提前至唐代。

而墓室东壁的乐舞图,人物形象造型多样,栩栩如生,是近十年内发现的最完整的乐舞图。画面中出现了一组对舞男女,在以往很难得见到。

据悉,考古人员将对这批精美的壁画进行清理保护、临摹照相、三维扫描,最后揭去,不久的将来或与公众见面。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