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紫砂业的掠夺和破坏

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紫砂业的掠夺和破坏

2014-12-16 10:55 文章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家父从1934年在杭州做了三年的紫砂生意,最后一年还当上了宜兴陶器行的朝奉(相当于现在的门店经理),在杭州经商期间,由于日本和尚、道人以及商人在杭州较多,经常有日本洋行的买办来和家父做生意,由于价格非常昂贵,日本人一般购买精致的紫砂小壶,抗日战争的爆发,使得日本人从买壶改成抢壶了。

  抗日战争时期,是紫砂行业最黑暗的年代,日本人知道,紫砂原料是宜兴丁蜀独有,他们就在黄龙山紫砂矿边筑起了岗楼,架起了机枪,强迫工人开挖优质的紫砂矿料,日本人崇尚朱泥,于是,在宜兴大肆掠夺上好的朱泥矿料,以至于好的朱泥壶都集中在日本人手里,他们不但强迫宜兴的工匠为之作壶(日本人称:朱泥急需壶),还强行把上好的朱泥原料强盗般运往日本,现在的日本“陶都”常滑市也许还有当时从宜兴偷运过去的紫砂朱泥原料,而这种纯料朱泥现在宜兴已经绝迹了。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我还与几个同龄的小伙伴到青龙山上当年日本人修的碉堡里玩捉迷藏的游戏,有时候还能从黄龙山上拾到几枚三八式弹壳。80年代以后,紫砂行业加速发展,原料使用量越来越大,以至于把黄龙山上旧的日本工事、岗楼、碉堡全部挖没了。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