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紫砂业的掠夺和破坏

日本侵略者对中国紫砂业的掠夺和破坏

2014-12-16 10:55 文章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本人侵华期间,在宜兴青龙山和黄龙山驻扎着一个联队的兵力,配有小型钢炮,由于居高临下,把丁蜀的窑场轰的七零八落,死伤无数,日本人早就知道,在丁蜀有一个陶瓷实业家华荫棠手里藏有一把清代制壶名家杨凤年的“风卷葵”紫砂壶,这是明治维新时期日本茶艺专家奥兰田早就提到过的传世名作,于是,想把这把壶弄到手,但终究没有如愿以偿,这位实业家硬说已经被打烂了,为了不至于因小失大,就请了一位匠人仿制了一把交差了事。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把这把传世佳品捐赠给了宜兴陶瓷陈列馆,现在由宜兴紫砂博物馆收藏。宜兴士绅储南翔有一把传世“供春壶”,这是紫砂历史上第一把有名有姓的紫砂艺术作品,在清人《阳羡茗陶录》一书中有明确的记载,当时日本兵包围了储宅春归楼(意思是供春壶归于这个楼),要他交出这把壶,由于储先生早知日本人觊觎这把紫砂壶,就提前悄悄派人埋入宜兴城外乡下的祖坟边,逃过了一劫,1949年以后这把壶被国家历史博物馆收藏……,小时候家父向我说了许多当时的紫砂故事。

  1932年,宜兴紫砂壶在国际上屡获大奖,云龙壶,掇球壶,仿鼓壶,四方传炉壶等均获得了美国芝加哥博览会和欧洲获得了许多优秀奖项,使得紫砂名声在国际上的声誉越来越响亮,至民国二十五年,也就是1936年抗日战争前夕,宜兴窑场共有5000多个陶工,76座龙窑,年烧造7500多窑,当时产值达到500万元,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性陶都,其中,光紫砂从业人员将近1000人,年生产能力达到220万件。但是,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宜兴的陶瓷产业找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整个抗日战争八年间,日本鬼子烧杀抢掠,把好端端的紫砂窑场破坏殆尽,几百间厂房,几十条烧造紫砂壶的龙窑遭到破坏,使得当时的紫砂壶生产一下子跌入了谷底,年生产紫砂壶不足千件,几乎所有的紫砂工人都逃出蜀山窑场,技术工人大量流撒,宜兴紫砂窑场一路萧条,日本鬼子破坏中国的民族工业是铁证如山。

  2014/12/13张明强于深圳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