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创客还是玩客:评第二届CAFAM未来展创客创客

创客还是玩客:评第二届CAFAM未来展创客创客

2015-01-19 15:5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创客创客”是一个响亮且有意思的主题,捕捉到了当下重要的文化生存现象,策展人在前言文章中对这个现象做了比较清楚的阐释,如果将本次展览作为策展人的作品无疑是有价值的。但有必要说的是,以六大策展人组成的豪华团队的规模来看,这个展览水平并不算高。评价一次大型展览,不仅要看现场,还要看文献。虽然六大策展人都针对这个很新潮的主题撰写了各自的前言文章,但不少内容欠缺分析,像写散文,漫无目的,东拉西扯,没有多角度地揭示“创客”这个时代概念的内在关系。可见,著名策展人都太忙,如果连大型展览的主题文章都太赶时间,我不得不呼吁一下,大家不要太辛苦了。

  我发现这次参展艺术家中大约三分之一的人有国外留学经历,以这个类型为代表的整个展览的作品在语言和空间上都玩得很溜,但作品表达大多比较浅层,缺乏新意,形式很国际化,内容很细腻,但缺乏对现象的洞察力。虽然都接受了欧美文化的洗礼,但毕竟自己的文化基础很弱,很多人只学到了欧美文化的表皮。我想,这个问题应该是80后、90后的通病。我们这一代人基本上是被洗脑的一代,政党文化直接灌输我们,商品消费间接腐蚀我们,我们似乎都习惯了就在自己的领地里宅着,哪怕外面的世界多么激烈,我们认为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你爱理不理,大不了自己玩自己,这是我们这代人的逻辑。虽然部分艺术家的作品很通“灵性”,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但这个苗头并不明显。总地来讲,艺术家们是在一个急功近利的社会里执着地做着“无用”的艺术,从中国艺术发展脉络来看,这是一个必经阶段;从世界艺术发展现状来看,现阶段的“中国青年艺术”现象在整体上文化含量不高。但我可以断言,这个阶段是最好的阶段之前的最差的时候,我相信有的艺术家能从这种亚现象中蜕变出来,但不是策展人通过一场活动就能将他们整体升级成“创客”的。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