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99岁著名音乐家孟波去世 曾促梁祝诞生(组图)

99岁著名音乐家孟波去世 曾促梁祝诞生(组图)

2015-03-20 09:33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孟波生前影像

孟波生前影像

北京晨报3月20日报道(首席记者 李澄) 著名音乐家孟波因病医治无效,于16日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9岁。

孟波主要作品有《牺牲已到最后关头》、《高举革命大旗》等,他还促成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诞生。孟波原名孟绶曾,江苏常州人。儿时孟波家附近有 家澡堂,洗完澡的人们唱歌,给了他最初音乐启蒙。13岁时,孟波只身来到上海打工。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结识吕骥、冼星海等人,并成为上海歌曲协会主要成 员。1936年,孟波与麦新编辑出版了当时最有影响的救亡歌曲集《大众歌声》、《新音乐丛刊》等。两人合作创作的歌曲《牺牲已到最后关头》传遍大江南北。 1938年,中山舰遭到日寇轰炸,官兵英勇就义前高唱的就是《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电影 《西安事变》、《血战台儿庄》中也出现过这首歌。1940年春,孟波参加新四军。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中,孟波先后创作了 《反扫荡》、《文化战士之歌》、《我们的岗位在前哨》、《中华民族好儿女》以及《流浪者之歌》等歌曲。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