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法国旧藏中国家具鉴赏(组图)

法国旧藏中国家具鉴赏(组图)

2015-06-09 11:53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21年,第一本有关中国家具的图录在法国出版,书名《中国家具》,翌年,英文版出版。该书收录家具59件,几乎全是漆家具,尤其是宫廷风格的大漆家具最为突出。至今,这些家具大半不知所踪,令人望纸兴叹。2013年,故宫出版社将此书翻译再版,更名为《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笔者参与该书的出版工作,每每翻检,赞叹不已。我们极力维持原版书在文字、图片、设计方面的风貌,并未加入诠释文字,为不得已的遗憾。现借《古典工艺家具》一隅,选择部分书中精彩家具,阐述一些认识,也是抛砖之作,但期知者耐心指教,得有更深刻的认知,更期能获悉有更多这些家具现状的消息。文字累赘,自本期始,数期连续刊登,谨告读者。

图1-1 黑漆螺钿乘槎图柜

图1-1 黑漆螺钿乘槎图柜

(一) 黑漆螺钿乘槎图柜(图1-1)

清康熙,高205.7厘米,宽119.7厘米,深57.5厘米

此柜阔逾1米,体量甚大。柜通体方材,上有外膨柜顶,硬挤门,门上木轴上端纳入柜顶,下端纳入有臼窝的横枨,柜门下有闷仓,再承以壸门牙板,这是典型的圆角柜结体,但处处见方的做法,已属圆角柜的变体。柜装饰极奢,通体髹黑漆,嵌薄螺钿,柜顶、腿足、横枨和牙板饰以梅、竹、桂、菊等各色折枝花卉,工细纤巧。柜门攒框平镶门心,髹漆后得以形成平整画面,两扇柜门合为一副通景画,乃是元明清以来常见的《乘槎图》(图1-2),反映传说中的古人承槎入天河事:远处云雾缥缈,古木丛簧间一处仙宫,山石秀丽,仙鹤引项,平台上搁置石墩,仙女或坐或立,两旁有侍女持伞侍立,平台周匝有仕女各持宝物做进献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