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红木材料史的活化石(组图)

红木材料史的活化石(组图)

2015-08-06 12:0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鸡翅木三屏式罗汉床 

鸡翅木三屏式罗汉床

除了黄紫红(黄花梨、紫檀、大红酸枝),在中国硬木家具用材史上,还存在着诸多其他重要角色,他们虽然并没有在古典家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但是从硬 木、纹理、色彩、气味等方面都有特别之处,为宫廷民间家具以及工艺品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也成就了今天立体的红木体系;还有一些木材,虽然未收入红木之 列,但是悠久的使用历史、特殊的历史地位以及本身优质的特性,也让它们成为硬木史上的里程碑。这些历史“遗珠”,以今日的眼光去追寻探索,更显珍贵。

鸡翅木 相思之木

在 国家标准《红木》中,收录了三个树种为鸡翅木:1非洲崖豆木,即非洲鸡翅木,产地在刚果;2白花崖豆木,即缅甸鸡翅木,主要分布在缅甸、泰国;3铁刀木, 分布在南亚及东南亚,另在中国云南、广东等地也有引种栽培。按照标准规定,鸡翅木的必备条件是:崖豆属和铁刀木属树种;木材结构甚细,含水率12%时气干 密度大于0.80g/cm3;木材的芯材为黑褐或栗褐,弦面上有鸡翅花纹。

在历史记载中,鸡翅木被称为“相思木”。屈大均在《广东新语·语 木·海南文木》一条中讲到有的白质黑章,有的色分黄紫,斜锯木纹呈细花云。子为红豆,可作首饰,同时兼有“相思木”之名。唐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即是描绘的这种树。据陈嵘《分类学》,鸡翅木属红豆属(Ormosia),计约四十种。侯宽昭《广州植物志》则称共计在六十种 以上,我国产二十六种。

“鸂鶒(xīchì)木”有不同的写法,或作“鸡翅木”,或作“杞梓木”。明清家具专家王世襄认为,北京匠师普遍认 为鸡翅木有新、老两种。新者木质粗糙,紫黑相间,纹理浑浊不清,僵直无旋转之势,而且木丝有时容易翘裂起芒。老鸡翅木肌理致密,紫褐色深浅相间成文,尤其 是纵切面浮动,具有禽鸟颈翅那种灿烂闪耀的光辉。清中期以后,家具用老鸡翅木的甚少,新的则一直到现在还在使用。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