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古董家具收藏:不按材质判高低笃信众木皆平等(组图)

古董家具收藏:不按材质判高低笃信众木皆平等(组图)

2015-11-02 11:5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紫檀嵌金丝鸟笼 

清 紫檀嵌金丝鸟笼

古董生意是门科学 迷信材质会有误判

广州日报:老家具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有个性?

蒋念慈:这个是第一位的,它非常有个性,你不会看到完全相同的两件老家具;其次它也非常环保;再次,它还非常耐用,因为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榫卯结构。

广州日报:除了使用价值之外,什么样的老家具够得上收藏级别?

蒋念慈:一定是有钱人家精雕细作的老家具比较有收藏价值。很多时候,看材质是一个比较快的评价途径。好的材质通常配合好的设计和雕工。因为师傅的心态上 会更加重视,也就更容易出精品。但什么是好的材质呢?这个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下简单的断语,因为任何一种材质都分三六九等。黄花梨有差的,榆木也 有好的,不能一概而论。顺便说一句:现在海黄的价位这么高,彻头彻尾是炒作,很多根本不值这个钱。迷信木材一定会带来错误的判断,古董生意,是一门科学, 一定要破除迷信,保持理智。

广州日报:现在我们知道宫廷家具以及非宫廷的紫黄家具,价位已经非常高了,老家具便宜很多。您觉得哪种更值得收藏?

蒋念慈:肯定还是前者。宫廷家具,以及非宫廷的紫黄家具,全世界真正开门见山的不过六千件左右,其中还有两千件是不流通的,在博物馆里。宫廷家具在其中占的比例更少,在市面上流通的可能不到两百件,极度稀缺性决定了它的珍贵。

但这种顶级家具,数量少,收藏门槛高。市场上占的更多的还是民间家具,这里面也有机会。不过,虽然老家具单独一件相对便宜,但如果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 要想获利必须得成体系性的收藏,没有雄厚的资金也是很难做出什么名堂的。什么叫体系性收藏呢?首先你不能只买一件,你得买一批,其次你买了一批还只能算是 系列,不能算是系统,还有另外一个条件:就是进行相应的研究,把它背后的文化信息给梳理、归纳出来。做到这些工作才叫系统性收藏,才能真正令藏品增值。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