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古董家具收藏:不按材质判高低笃信众木皆平等(组图)

古董家具收藏:不按材质判高低笃信众木皆平等(组图)

2015-11-02 11:5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 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

清乾隆 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

古代家具藏家蒋念慈——

蒋念慈是古代家具的顶级藏家。2008年“紫檀概念”的诞生,他是背后重要的幕后推手;近几年拍卖市场上 屡创记录和天价的顶级宫廷家具,又往往是他的藏品。但有趣的是,这位顶级藏家,并没有因为被最顶级的古代家具“洗过眼”就眼高过顶,反而对平凡的老家具也 钟爱有加。事实上,他可能是全国拥有老家具数量最多的人,在老家具最被人忽略的年代,他已经开始毫不“嫌弃”地大量收购;他宽阔的厂房里被上万件形形色色 的古旧家具所堆满。在他眼里,无论什么“出身”和风格的家具,其实都平等无别。他不认为黄花梨就一定比榉木高档,更不认为宫廷的就一定高贵,而民间的就一 定粗鄙。没有任何一个门类天然的凌驾于另外的门类之上。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金叶

古董店少东家

打造迷幻“家具森林”

作为香港摩罗街古董店的少东家,蒋念慈18岁就在母亲的引领下开始做古董生意。父辈早就打下了一片宏伟天地,但蒋念慈却不甘于活在繁茂的荫庇之中。“我妈妈主要是做瓷器生意,我觉得我不能走这条路,否则一直跟着她学有什么意思?”

他为自己选择的主攻方向是当时还备受冷落的老家具。很多做瓷器的朋友都对他的选择不理解。“那个时候,不要说非红木的老家具,就连黄花梨、紫檀也不怎么 受人待见。他们会觉得,家具怎么能跟官窑比呢?官窑瓷器流传有序,而且还易碎,更加彰显珍贵。相比之下,家具有什么好收藏的?”

但蒋念 慈的思路有些与众不同,“我很喜欢‘古玩’这个词,在我看来,第一等的古玩可以欣赏、可以玩又可以用;第二等的古玩可以欣赏、可以玩,但不能用;像官窑这 种只可以欣赏不能玩又不能用的,在我这儿算是第三等的收藏。当然,‘玩’不是简单的‘玩’,在这个过程中,最好还有很深的文化含量。载道于器,是我更愿意 去走的一条道路。”

蒋念慈用几十年的时间,把老家具收藏越玩越大。他位于番禺的大厂房,占地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这里堆满了他从全国乃 至世界各地淘来的老家具五六千件——据说鼎盛时期曾有上万件。桌子上垒着桌子,椅子上站着椅子,更不要说那些密密麻麻挤在一起排放的各色旧木板。它们有的 来自王侯府第、富贾宅院,也可能出自某座平凡的乡野民居,汇聚成一座迷幻的“家具森林”。

这座“森林”中,除了家具,还分门别类放满了 各种和旧房子、旧家具有关的小物件:一尊雷神像本来是摆放在香港文武庙门口的、一张龇牙咧嘴的傩戏有熊氏面具是用来辟邪的、一排秤砣原来是挂在门帘下增其 重量不被风吹的、几百个写有“小楼夜雨”、“鸾凤合鸣”、“鸳鸯交颈”等成语的牌匾,原来是摆放在踏步床里的“标语”、还有一排排、一堆堆的造型迥异的油 灯、墨斗、香盒……种种令人闻所未闻的物什,蒋念慈经常一下子就能拿出一套几十、上百个,让人瞠目结舌。

“我女儿有一次来我这里的办公室做作业,佯作生气地‘质问’我,爸爸,你总跟我说不要贪玩,我觉得你比我贪玩多了,你的办公室里全是你的玩具!”蒋念慈笑着说,有一点小小的得意。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