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紫檀仿竹节南官帽椅赏析:一扫陈腐写清竹(图)

紫檀仿竹节南官帽椅赏析:一扫陈腐写清竹(图)

2015-11-06 13:2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简繁之间充实谓美

在中国造器艺术中,有两种审美取向,一个是“简”,一个是“繁”。正如红木家具的设计,有人尚明,推崇简约,甚至简到不可再简,只剩线条,谓之美;也有人推 清,重工重雕,雕镂满目,称之美。事实上,简与繁乃一对辩证的孪生兄弟,简之过而归繁,繁之极而趋简,过简则纤弱无力,过繁则浓拙流俗,而求简繁之间的谐 和界点方为上、为宜、为美。

以此仿竹官帽椅为例,其“简”处为线条,设计中着重线条、线脚的流动描绘,不断不滞,交圈自然如意,尤其是线条 气韵更合于竹节生长走向,由下而上再依势而弯,劲节拔长,节节相扣,节为点,干为线,用点线串连起一派生机盎然的竹林气概。其繁处当为竹节干骨的雕刻,起 刀深邃,节骨分明,又饰竹芽脱颖而出。倘若斜一缕光线铺洒下来,映落在嫩嫩的竹芽之上,晶莹剔透,熠熠生辉,充实可爱。

该官帽椅的造器成功即在于此亦简亦繁的拿捏,还有那竹干的壮硕充实之美上。“实则精力弥满。精力弥满则能赋情独深,冥发妄中,万感横集,生气远出,不著死灰,妙造自然,伊谁与裁。”冲破简与繁间的家具设计偏执,大胆创新。

骨力骨法风骨

竹节官帽椅的另一大设计亮点当以个“骨”字形容最为贴切。此“骨”是一种力量,是一种艺术家才有的内心表现,但并非剑拔弩张,而是既有力,又秀气。“骨”在 中国书法中体现得最为明显,笔墨落纸有力,是从“内部发出的力道。虽不讲透视却可有立体感,对人产生一种动感力量。”它构成了中国美学中极为重要的范畴。 该椅每一节都透彻着骨力,它是在线条与实木中裹住的一股刚毅。随着光线的变幻,我们能感受椅中骨血的流淌与真气的弥散。或许说此话有些玄而又玄,但在一位 懂得“美”的人眼里,它确是极真切的,来不得半点虚伪与卖弄。

刘勰说:“怊怅述情,必始乎风;沉吟铺辞,莫先于骨。”可仅有骨是不够的,艺术作品中的“骨”是可以感动人的,因此“骨”之外还有“风”,风即是情感,是从“骨”中油然升腾而出的一种情感,这种情感与审美者的心灵相通,随之产生了共鸣,生出了欢喜,生出了美的体验。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