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明代时琉球王国一直使用中国的年号(组图)

明代时琉球王国一直使用中国的年号(组图)

2016-01-15 12:59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琉球通宝背半朱 

琉球通宝背半朱

世高通宝 

世高通宝

琉球王国是中国明清王朝的藩属国,历史上与我国交往密切。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朱元璋赐闽人三十六姓入琉球。此后,不断有华人迁徙进入琉球地区,中国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思想文化逐渐在琉球传播,对古代琉球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琉球古代钱币同样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一脉相承,深受中国古代货币文化的影响。

琉球群岛位于东中国海上,包括大隅诸岛、吐噶喇列岛、奄美诸岛、冲绳诸岛和先岛诸岛,共有大小岛屿60多个。明初,琉球群岛上共有三个国家:即中山国、山南国和山北国。1429年,中山国统一全岛,建立统一的琉球王国。明洪武五年(1372),明太祖朱元璋派使臣杨载携带诏书出使琉球,诏书中称其地为琉球。从此“琉球”成为这片群岛的正式名称,沿用至今。琉球中山国察度王首先奉诏,并立刻派遣王弟泰期,与杨载一同来中国,奉表称臣。继中山王后,琉球山南国和山北国也相继向中国皇帝称臣入贡。从此,琉球王国的历代国王都接受中国皇帝的册封,并向当时中国政府纳贡称臣,这种关系延续了五个多世纪。自明洪武五年(1372)以后,琉球王国一直使用中国的年号,奉行中国正朔。直至清光绪五年(1879),日本强行吞并琉球、“废琉置县”为止。

早期琉球国经济不发达,民间贸易交流还是实行原始的物物交换方式。随着明清时期中国各朝皇帝颁赐铜钱,以及琉球国商贩通过朝贡贸易从中国获得大量中国历代铜钱,中国铜钱逐渐成为琉球国民间贸易流通使用的主要通货。早期琉球国并未铸造发行本国的货币。直到15世纪中叶,第一尚氏王朝中山王尚泰久执政期间(1454—1460)才开始仿照中国古代钱币式样铸行自己国家的货币。

古代琉球国共自铸了四种钱币,“大世通宝”(图1)、“世高通宝”(第一尚氏王朝世高王尚德铸,图2)、“金圆世宝”(第二尚氏王朝金圆王尚圆铸,图3)、“中山通宝”(第二尚氏王朝尚真王铸)。这四种钱币,总体铸造数量都不多,特别是“金圆世宝”、“中山通宝”铸造数量稀少,实物难见。这些货币随着中琉朝贡贸易往来,少量流入我国沿海地区,如今在福建泉州的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中,就收藏陈列有这类古代琉球王国的铸币。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