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唐代瓷器与黑釉瓷或成升值热点

唐代瓷器与黑釉瓷或成升值热点

2016-05-03 10:41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今年的香港春拍,古董板块交出了令人惊喜的成绩单,成交率与成交价格都高出人们的预料,多件拍品创下同类纪录,甚至以估价的几十倍价格成交,有力拉升了春拍总体局势。那么,市场已经全面回暖了吗?艺术品市场的又一个“2008年”到来了吗?当下或近几年最值得买的艺术品门类是什么?

  著名古陶瓷收藏家、鉴赏家楼钢分析认为,未来两三年中,艺术市场会进入“小阳春”,其中古董板块会持续稳定走高,“未来三到五年里,宋瓷还处于平稳的上升空间,下一个升值热点可能是除唐三彩外的唐代瓷器和宋瓷中的黑釉器”。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拍卖市场重新进入国人的视野,这二十多年来,行业还一直处于探索阶段,有时“像做证券交易、基金发行一样做艺术品”:门类五花八门,不断出现新热点,近现代书画、现当代油画、当代艺术、装置、泛艺术性的产品……轮番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是往往昙花一现,这几年这个品种上去了,过两年又下去,再换个门类做热点,叫做市场轮动。“但是这么多年来,古董艺术品,排除人为制造的水分看,它实际的价值一直在平稳上升,基本是没有往下掉的。由于过去这种经验的认知,加上现在国际性的资讯非常透明,大家都可以看到国际性的趋势,信息对等,就比较容易做出理性的选择。”楼钢说。

  楼钢举了现当代艺术的例子做对比。“2008—2012年,艺术市场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是艺术品基金在运作,是一个比较短线的操作方式。他们不是用时间换取艺术品增值的空间,而是靠基金发行的规模来炒高画价,把艺术家未来十几二十年的价格增值空间都给透支掉了。所以基金一旦撤场,2012年以后当代艺术这一块,不要说崩盘吧,至少是进入了一个寒冬。而古代艺术品因为有一定的资金、技术、渠道的门槛,大家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相对不会那么蜂拥而至。加上古代艺术品无法再生产,它的稀缺性是绝对的,价值一定是稳步上升的,只要你投得对,不超价,一定是在增值的。”

  宋瓷还将有三到五年上升空间,新藏家该考虑下一波行情。当我们的目光集中到瓷器门类中,不难发现,今春古陶瓷市场整体走势都很好,无论是永乐青花还是明清彩瓷,成交价格都数倍于起拍价,一段时间内曾经被忽视的高古陶瓷表现更是抢眼。北京嘉德上拍的一件截口的清雍正青花矾红穿花龙纹玉壶春瓶估价10—20万元,最终以470万元的“天价”落槌成交,加上佣金540万元。一件截口的残器能卖到这个价格,确实让许多行内人士都始料未及。这还不是孤例,拍前估价40万港元的一只南宋建窑油滴盏,琵金顿旧藏,在香港苏富比以584万港元成交。

  楼钢认为,今年古董类交易热,也有政策法规助力的原因。今年两会期间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展开的争论,让人们预测将有更广泛区间的民间收藏品进入许可交流的范围;而北京、江苏等地试点许可拍卖企业经营文物不再进行一、二、三类的划分,已取得文物拍卖经营许可资质的企业均可开展各类文物的拍卖业务,客观上也将起到对文物拍卖企业的“松绑”作用。流通渠道更多了、可选择的藏品更丰富了,整个古董市场也随之更有信心。

  古董瓷器在持续升值,那么现在这价格到“天花板”了吗?价格已经翻了这么多番,现在进入还有得赚吗?楼钢认为:“古陶瓷上涨是一个持续性的趋势,在欧美国家,家族性的收藏往往持续几代人,他们把艺术品当做长线投资去操作,看准了好东西,藏在家里几十年不会卖,那么一旦拿出来,就让人非常惊艳。你可以看到近几年大的拍卖公司推出的一些藏家的藏品专场,交易几乎都非常火爆,今年苏富比春拍琵金顿专场也是这样,这批藏品是英国收藏家琵金顿在1950年前后从欧洲市场上收集到的,珍藏半世纪再度现身拍场,拍前总估价2.25亿港元,最后成交超过5亿港元。在长线区间里,艺术品永远是往上走,这个是不用怀疑的。问题是一些国内投资者目光比较短浅,在相当短的时间里把一个东西价格拉得很高,越是这样短期内价格跳高的东西我们越要小心。”

  楼钢提醒投资者,当我们不懂行情的时候,看一位艺术家或一件艺术品涨幅每年涨15—50%,甚至100%都是正常的,但是500%甚至1000%就不正常了“,你就要想一想,是发生了什么偶然因素?还是庄家要出货了。”

  在瓷器范围内,明清官窑瓷器基本上价格已经到顶。现在宋瓷还将有三到五年的上升空间,这个时候你只要平稳跟进就会有合理的回报,但是聪明的投资者要有一定的前瞻性。楼钢认为很可能是唐代瓷器,还有就是黑釉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