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千眼菩提的收藏:勿置于潮湿环境中

千眼菩提的收藏:勿置于潮湿环境中

2016-05-31 08:35 文章来源:德州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千眼菩提,因表面有很多天然斑点,仿佛有众多的眼睛而得名。其树主要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数量非常稀少。以前称为鳄鱼果,后又叫同心果,菩提树 有许多别名:沙罗双树、阿摩洛珈、阿里多罗、印度菩提树、黄桷树、思维树、毕钵罗树、觉树,与佛教渊源颇深。菩提树的梵语原名为“阿摩洛珈”,因佛教的创 始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道,才得名为菩提树,“菩提”意为“觉悟”。佛教一直都视菩提树为圣树,在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各地的丛林寺庙中,普遍栽植菩提 树,印度则定之为国树。千眼菩提坚硬无比,为实心状,密度硬度大,同时可以雕刻成任意喜欢的把件,也可以断开打磨做成手串、手链。千眼菩提40年开花结 果,结果之后其树很容易枯萎,其籽非常难打磨,所以成品极其罕见。经过漫长的等待和用心制作才终成经典,可谓是菩提子之王,有菩提中的“沉香”之誉,有非 常高的收藏价值。

  千眼菩提子作为一种大自然的产物,有其天然的属性,在我们的日常持用与盘带中应该注意保养。如果能做到精心保养,经过长时间的持用,千眼菩提子 的颜色会由浅变深,或成棕色、褐色、赤色不等,表面也会越来越有光泽,令持用者爱不释手,随着时间的久远,千眼菩提子的价值也会随之提升。

  自然放一个星期。让千眼菩提子自然干燥,同时表面均匀地和空气接触形成细密均匀的氧化保护层。开始手盘的时候,手一定是要刚洗过并且已经干透 的,汗手不要 直接盘,同时需要注意孔口周围一定要盘到,一天可以盘30分钟左右。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之后,你便可以感觉有呱嗒呱嗒的粘阻感,这是因为已经形成了一层薄 薄的包浆。这时就可以放一段时间,进行自然干燥,让包浆进行一定程度的硬化。一般是一个星期左右。3个月的时间,便会看到很有灵气的光泽。

  千眼菩提子在盘带过程中尽量不要沾水,如果不小心沾到水,应该马上用软布擦干,存放于阴凉避风处阴干,处理不当会造成千眼菩提子的开裂。持用千 眼菩提子不宜出入温差过大的场合,过大的温差产生热胀冷缩,会破坏千眼菩提子自身的结构。也不要将千眼菩提子保存在潮湿的环境中,因其为植物种子,遇到潮 湿环境会产生霉变反应。

  如果千眼菩提子表面出现过于干燥的现象,只需将千眼菩提子在面部或身体其他出油部位滚蹭。如效果不明显,也可将少量橄榄油滴在手心上,将千眼菩 提子放在手中盘捏,直至千眼菩提子表面被橄榄油滋润均匀为止。应尽量避免将千眼菩提子于曝晒、大风、冰冻的环境中,如果在这种天气环境下佩戴,应尽可能让 千眼菩提子处于身体可防护位置,如上衣口袋或包里。有棱角或造型的千眼菩提子,应尽量避免外力挤压或坠落在硬地上,因为这样有可能会破坏千眼菩提子的外观 和结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