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红木材料问题应该引起市场重视

红木材料问题应该引起市场重视

2016-11-25 09:57 文章来源:中国家具协会 朱长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木家具,自明清以来就是中国高档家具的代表。在国家实力增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红木家具及其制品,在国内成为热门高档消费品,高昂的价格进一步刺激市场扩大。

随着我国传统文化的回归,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红木家具日益受到重视,红木家具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红木家具行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同时也是有史以来红木家具产量最大,耗用红木材料最多的历史时期。由于红木家具有着巨大市场需求,而红木原材料又全部靠进口解决。我国大量进口以红木为主的珍贵木材,并且价格不断上升,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2016年9月24日,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也称华盛顿公约)的缔约国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第十七届缔约方大会。此次会议上,缔约国代表讨论并通过了多项与红木产业相关的内容,使得木材的非法砍伐和木材国际贸易再次成为全球的焦点。由于红木材料高昂的市场价格导致了材料原产地出现一些问题,提交大会的文件对这些地区不可持续的砍伐量、对栖息地的破坏、腐败、走私、有组织犯罪团伙和反叛组织的参与、以及针对执法人员和社区群众的暴力行为,都是因为对红木材料巨大需求量和高昂价格造成的。提交大会的文件说,在过去的15年中,因为中国对红木的极大需求,以中国为主的消费市场使贸易数量不断攀升,从2000年进口14.45万立方米到2014年超过200万立方米。经过2015年的短暂减速后,又在2016年逆势上升。在进口的红木产品中,原木占了约80%,而中国进口红木原木总值平均占2009年到2015年中国原木进口总值的10%。文件披露,2014年,中国红木产业有近3万家企业,国内年产值(以销售额计)超过250亿美元(约合1650亿人民币)。中国的传统红木进口市场在印度和东南亚一带,随着贸易扩大,进口已经日趋多样化,非洲和南美洲逐渐成了重要的红木材料来源地。2000年以后,已经有88个国家与中国有红木贸易。从交易的种类来看,资料显示西非的刺猬紫檀和东南亚的大果紫檀占了接近80%的全球红木贸易。

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的召开,对我国进口红木材料提出意见,进一步把我国红木国标(GB/T18107—2000)中的一部分原材料进入了国际管制范围。至此,在红木国标中的33种红木中,包括市场用量最大的刺猬紫檀和16种黄檀属树种,以及已被列入濒危附录二的檀香紫檀,已共有18种红木木材被列入国际二级(及一级)濒危保护。中国红木材料受到木材环境的进一步制约,红木材料贸易受到遏制。大会的决定对红木家具行业如何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各红木材料出口国都已经禁止原木出口,业内人士判断,再有十年,红木家具行业将没有材料使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