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良渚文化白陶鬶(图)

良渚文化白陶鬶(图)

2016-12-28 09:5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浙江海盐 朱积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良渚文化是新石器时代我国东南地区重要的文化类型,主要分布在长江下游和环太湖流域地区的浙北、苏南和上海一带,因1936年发现于浙江省余杭县良渚镇而得名。

这件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晚期的夹砂灰白陶鬶(见图),于1981年出土于浙江海盐县沈荡镇丰泉遗址。此鬶高19厘米,为夹砂白陶胎,胎薄体轻,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炊煮器,也是新石器时代具有代表性的陶质炊具。其造型结构由口、腹、底三部分组成。直口,卷沿,一侧有流,直颈下接以椭圆形腹,腹下连着三只等距离与腹部相通的空心袋足,袋足呈圆锥形,内侧有火烧的痕迹。肩与后袋足之间装有一扁平曲状把手,使用时,既可避免烫手,又能方便地倾倒出煮好的食物。此鬶在肩与前两袋足的相接处还加饰了凸起的绳纹。

此器造型独特,设计可谓精巧,不仅容积增多,受热面扩大,而且制作规整,外表光洁,既美观又实用,是良渚文化陶器中的一件精品。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