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古朴深沉的缠枝莲鱼纹卵幕杯(组图)

古朴深沉的缠枝莲鱼纹卵幕杯(组图)

2017-01-17 10:3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


据史料记载,明嘉万年间,景德镇有一位制瓷名师——昊十九,号壶隐道人,“尝作卵幕杯,薄如鸡卵之幕,莹白可爱,一枚重半铢”(24铢为一两),这是万历时人李日华在《紫桃轩杂缀》中对昊十九“壶公窑”所烧造的卵幕杯的赞美,以形容其轻薄奇巧,即现在所说的薄胎瓷品种。前不久,笔者在古玩市场见到一只这样的杯子(见图),虽为破粘之物,但因其完整、胎薄、做工精细、装饰讲究,也很有欣赏和研究价值。

该杯为多折形花口,稍内敛,弧腹下稍急收,圆润的小圈足,高4.1厘米、口径9.3厘米、足径3.2厘米。胎体轻薄透光见影,胎质精细坚致泛牙黄色;内外施白釉,莹润硬亮,有细橘皮纹,釉色泛青闪黄,杯内外作了双重装饰,外壁施立粉缠枝莲纹一周,线条纤细简约、流畅匀净而有弹性;内底施立粉鱼纹并填以铜红料,烧成后呈深沉的褐红色,并带铜绿斑点,非常美观。这种将缠枝莲与鱼纹饰于一器的组合,寓意“连(莲)年有余(鱼)”,使人爱不释手。

薄胎瓷创烧于北宋景德镇影青瓷,明永乐时烧成了甜白釉、青花、青花釉里红和粉红等薄胎瓷产品,成化间已有较高的成就,万历年间烧造的卵幕杯、流霞盏等成了人们争相收藏的精品。清康熙雍正时对薄胎瓷的烧造达到高峰,自乾隆年间至民国时期民窑多在仿造,并多署以“昊十九”、“壶隐道人”等伪款。笔者收藏的这件没有署款,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真。

烧制薄胎瓷要料精工细,工序繁复,一般要经过40多道工序,全部手工操作,分三次烧成,尤以利坯和艺术加工,最为精细,要把二三毫米厚的坯体修成0.5毫米到1毫米实属不易,稍有不慎即前功尽弃,故成品率很低,加之薄胎瓷比一般瓷器更难保存,遗留下来的凤毛麟角,其珍贵程度可想而之。

如今,景德镇、醴陵等地大量烧制薄胎瓷,但采用的都是现代工艺,注浆成型,所造器物上手轻飘,没有此杯纯手工制作的古朴深沉美感。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