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力士抬斗” 喜迎丰年(图)

“力士抬斗” 喜迎丰年(图)

2017-02-27 00:1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图示的这件明清时期竹根雕力士抬斗摆件,高15厘米。作品中是一个刻有美丽花纹的大型米斗,两侧分别站立着一个西域少数民族大力士。作品生动描绘了两位力士满怀喜悦地抬起大米斗的场景。作品所雕刻的人物线条清晰、自然流畅,尤其是对人物面部和眼神的塑造,更彰显出作者画龙点睛的艺术功力。

据笔者研究考证,这件竹根雕作品有三个特点:首先,制作者选择的题材别具一格,明清的竹雕摆件以表现历史故事和自然景物的居多,像这类表现普通劳动人民劳动场面的作品非常罕见。其次,明清的竹雕摆件常以狮子戏球、荷花螃蟹、绥带鸟、佛手瓜、葫芦、仙桃等为雕刻对象,而像这类把盛粮大斗作为雕刻对象的摆件实属凤毛麟角;再次,明清的竹雕摆件以描绘汉族人士尤其是汉族文人生活为主,而像这类描绘西域少数民族劳动人民生活的作品,更是明清摆件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