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印尼华裔“糖业大王”购藏的清宫翡翠珠链(图)

印尼华裔“糖业大王”购藏的清宫翡翠珠链(图)

2017-03-09 09:1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此件珠链系清宫旧藏,原为朝珠。珠链的主体由三十颗大小均匀的翡翠圆珠串成,颗颗硕大饱满,每颗直径均在13.29至13.43毫米之间,质地均匀,色泽翠绿浓艳,呈祖母绿色,晶莹清澈,光彩耀眼,显得异常雍容华贵。由于为清代朝珠改制,原本是以丝绳串结,所以圆珠上的穿孔要较当今所制的大一些。珠串色泽水润,青翠欲滴,质地匀称纯净,应为一整块上等老坑翠料所制。其上乘的质地,顶级的打磨与抛光,温润而内敛的光泽,以及穿孔的大小,均显示着此件翡翠项链不凡的出身。

此件器物的历史可追溯至民国初年,当时北京著名的翡翠玉石商人铁宝亭自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家族收购到一串翡翠朝珠。根据民国十八年版的《故宫物品点查报告溥仪取物帐》第三编第四册中记载,当时确有溥仪从养心殿中取走两串翡翠朝珠的记录。之后铁宝亭将这串朝珠改制成两串翡翠珠链,出售给了当时的侨商首富黄仲涵。
黄仲涵(1866-1924)出生于印度尼西亚三宝垄市,黄仲涵继承父业,并凭借出色的商业头脑,成为侨商首富,人称“糖业大王”。
黄仲涵购得这两串翡翠项链后,将它们分别送给了正室所生的两个女儿黄琮兰和黄蕙兰。长女黄琮兰,其第一任丈夫简崇涵;次女黄蕙兰,曾与民国初年著名外交家顾维钧结婚。

图中这条“黄仲涵项链”就是当年黄氏送给长女琮兰的那一件。1925年,黄琮兰与简崇涵的儿子罗勃·简在北京迎娶名门望族出身的佛姬儿·夏为妻,黄琮兰将这串翡翠项链作为订婚贺礼赠与了儿媳佛姬儿。

在这串项链上,不仅有着清朝皇室的印记,更记录着黄氏家族在中国近代史上的百年辉煌,极富传奇色彩。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