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鹰之子 ——怀念著名书画家程万鹏先生(组图)

鹰之子 ——怀念著名书画家程万鹏先生(组图)

2017-06-16 14: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著名书画鉴赏评论家史树青教授评论道:“苦禅大师门下,万鹏大作群鹰、松鹰诸图,用笔用墨皆传神佳作,苦禅先生如果在世,当赞颂不已佩服之至。”

程万鹏说:“画苍鹰不求形似但求神似,画笔要少而不求繁杂”。画家这种“求神似”的大写意,正体现出他深厚的生活体验和艺术的执著追求——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为了画鹰,他专门养了几年鹰。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每天认真地观察鹰的一举一动,悉心临摹,对于鹰的习性、特点、体态了然于胸。

他的写意雄鹰,下笔极具规律性、程式性,一笔笔铺开,按照鹰的生活习性、形体结构和艺术规律来组织用笔,看似放笔直取,实则稳厚精准。调墨、用墨、用水把握精到,在自由收放中透着极强的控制能力,往往几笔勾勒,一只极目遥天、铁爪雄踞的雄鹰便已跃然纸上。

程先生画鹰,以碗泼彩,墨沉淋漓,烟云奔腾,使人顿觉英风浩然,满堂生辉。其巨幅多为群鹰之类,三五成群,八只九只,俯仰意卧,雄姿勃勃,若聚会然,深为书画界同仁所称道。在南京的个展上,书画名家魏紫熙、陈大羽等给予很高评价。陈大羽先生说,程万鹏先生的画“传统功底深厚,苍劲大气,特别是写意雄鹰,充满阳刚之气,不愧为苦禅门下高徒,更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

正如苦禅大师所言:“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由画至书,程万鹏的字也深受书界名流称许。1990年,全国文物界书法大展时,启功先生在评议会上评价道:“程万鹏先生不但画画得好,而且字也好。这幅参展的隶书很有特色:隶篆相兼,方圆用笔,字体方整古厚,别有奇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