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鹰之子 ——怀念著名书画家程万鹏先生(组图)

鹰之子 ——怀念著名书画家程万鹏先生(组图)

2017-06-16 14: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中国画坛上,有些人的名字是与苍鹰联系在一起的。

就像提起唐朝人们会想到姜皎,提起宋代会想到宋徽宗赵佶,在现代会想到潘天寿、李苦禅一样,在当代,人们自然会想到程万鹏先生。

见到程先生,只觉得他衣着简朴,慈眉善目,雍容华赡,我们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位慈祥仁爱的老人,在他的笔下,一只只矫健的雄鹰搏击长空,纵情凌霄。

程万鹏1936年生于河南沈丘,自幼笃喜书画。上个世纪60年代,负笈中央美术学院,师从李苦禅先生学习国画,跟王式廊学习素描、油画,跟江丰、洪波学版画,跟张得蒂、丁洁茵学雕塑,多方面汲取创作的营养。他擅长多种艺术门类,熔诗、书、画、印于一炉,热情为生活礼赞、为盛世放歌。70年代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和慰问,先后在北京、南京、广州、郑州、南宁、佛山等地举办画展,作品被故宫博物院等全国各地博物馆、纪念馆陈列收藏。

程先生的画走的是中国文人画的路子,强调抒情,强调浓缩,计白当黑,削冗删繁,笔简意宏,给读者留下广阔的想象空间。他以高朗之怀、脱颖之气挥毫泼墨,画花鸟清新飘逸,画人物独具清韵,画雄鹰信手拈来。特别是写意雄鹰,更是真骨凌霜,高风跨宿,呼之欲出,英风飒然,极具刚健之气。

1991年,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百鹰图》其个人画展上,一只只威猛的雄鹰或展翅翱翔于云霓之间,或驻足挺立在峰峦之巅,伴流云,瞻群峦,聆瀑音,屏碧障……格调雄放,气象阔大,各具神采,不一而足。其中有这样一幅:一只展翅欲飞的苍鹰傲立在岩石上,一轮红日喷薄而出,作者用那粗犷的大写意勾勒出苍鹰的翅膀,浓淡相间,墨色分明,在松柏的映衬下,更显出苍鹰的雄浑和英姿,而似铁一样的爪子紧紧抓住岩石,又恰到好处地表现出苍鹰刚强、坚毅的禀性。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