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小瓷器卖天价 藏界新风尚?(组图)

小瓷器卖天价 藏界新风尚?(组图)

2017-07-03 20:04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乾隆洋彩开光花篮图茶碗 台北故宫藏

乾隆洋彩开光花篮图茶碗 台北故宫藏

根据档案与实物,唐英所说洋彩必须符下列四要件:(一)使用了西洋明暗光点装饰图案,主要以光点表现圆状物体;(二)花卉叶纹上大多以白料渲染,表现出枝叶的光影明暗,此一绘法几乎未使用于瓷胎画珐琅上;(三)人物纹饰明显采用了西洋明暗阴影透视技法。(四)西洋花卉的使用,如洋菊与洋莲等洋花:部分纹饰应用了西洋花草藤蔓纹饰图案设计构图。

洋彩器上充满了代表清高宗个人的印记,例如御制诗、“乾隆辰翰”、“惟精惟一”、“乾隆”等款印,充分说明清高宗对洋彩的重视,或可解读为清高宗认为洋彩足以代表乾隆盛世创新工艺。

本品工精绘,华丽典雅,属乾隆朝早期珍稀洋彩瓷。此碗纹饰以粉蓝、粉青、粉红等西洋色调为主,开光卷草纹及篮花纹周围,巧妙施以淡雅褐彩,增添立体感并显暖金光泽。月白地上以针锥剔刻卷叶纹,连绵不绝,细巧繁工,属唐英开创之“锦上添花”技法。如同此碗之月白地可见于金属胎画珐琅器,然瓷例者甚稀。月白锦地托衬娇蕊卷叶,宛若当朝由传教士及广东欧洲商队传入清廷的法国洛可可式织锦。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2345678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