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汉字的形态美成就书法艺术——访孟云飞教授(组图)

汉字的形态美成就书法艺术——访孟云飞教授(组图)

2017-08-29 11:0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张大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无纸化办公的今天,我们对于纸墨的概念已经越来越模糊,高科技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使我们对千百年来引以为豪的书法艺术渐行渐远。虽然一些人已经不再 握笔写字了,泼墨豪书的人又少之更少,但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形态和文明的载体,它的历史价值和艺术成就永远无法被代替。作为艺术的书法和作为工具的文字到底 有着怎样的关系?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书法评论家、书法家孟云飞。

孟云飞1972年生于我市上蔡县, 199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2001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师从著名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攻读美术学(书法方向)博士学位,2007年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他不仅在书法创作上有着骄人的成绩,更在书法艺术研究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说起文字与书法,孟云飞娓娓道来。

书法起源于文字,并以文字为载体创造了汉民族独有的艺术形态

谈起汉字的重要性,孟云飞说, 在人类的发展史上,曾经产生过许多种文字,无论是已经消亡的还是现在仍在为世人所运用的,能产生像中国的书法艺术的文字可以说只有汉字。文字与书法是紧密 联系在一起的。因为汉字一经产生,就受着书法的不断美化,就受着书法艺术规律的影响甚至支配。从古老的甲骨文开始,到魏晋南北朝文字演变的完成,汉字中的 艺术基因不断得到发掘、阐微、创造,汉字的书写成为一门源远流长的独特艺术。汉字在文化传承、政治统治、社会生活等方面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汉字书法 不仅是将汉字写得美妙,而且成为汉民族特殊的精神创造活动。

书法的发展演变与民族文明的变迁密切相连,它以艺术的线条韵律,表达着独特的气质和美感

孟云飞认 为,书法艺术的内涵非常丰富。他说,在印刷术尚未出现的时代,文字的运用全靠刀刻手写,这时的书法和文字是完全结合在一起的。书法时刻美化着汉字,汉字存 在于书法之中。中国的汉字是独特的文字,它是现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表意文字。汉字演变的历史流程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显示了数千年灿烂文化载体的独特价 值。中国的书法是独特的艺术,它借助的手段非常简单,却以特有的线条韵律,表达对于自然、对于生命的深层次的思考,表现人格风度、性情志趣,表达民族美 感。中国的书法和汉字是一种天然的关系,离开一方则另一方就不会存在。文字接受了书法艺术规律的经营与安排,书法艺术的宫殿是建立在汉字基础上的。所以从 某种程度上说,一部书法史就是一部文字的产生、发展和使用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