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玉器 > 奇石:文房也有田野气(图)

奇石:文房也有田野气(图)

2017-10-13 22:46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亚夫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皇帝在《日下尊闻录》中这样说过:“宇宙间石最顽,而象形象物,往往出人意表。”确实,石头,世间平常物;然而石虽普通却有灵性,其不能言却可人。而那“出人意表”的奇石,“象形象物”的怪石,天赋神韵的美石,集真善美于一身,是大自然的精灵,若能在文房中移置于一二,文房就会平添生气,灿然生辉。

奇石,也称观赏石,素有“不朽之景,不败之花”的美誉,历史上奇石有过许多别称和雅号。《说文解字》说“石之美者”为“珉”。还有的称奇石为山石、置石、园石、点石、峰石、叠石、供石、寿石、文石等。奇石的最大特点是具有天然美和观赏性。惟其天然,方见灵性;惟具情趣,方能观赏,才称得上是奇石,不失为“文房之花”。

《水浒传》中最大一支起义骨干队伍就来自于“智取生辰纲”参与者,而“生辰纲”正是来自于宋徽宗的“花石纲”。《红楼梦》原名为《石头记》,缘由是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剩下一块未用,弃在青埂峰下。这块未用的顽石,以后就精化成贾宝玉含玉而生的“通灵宝玉”,演绎出一部《红楼梦》来。

文房雅石的收藏历史与文房诞生时间同步,唐宋时期已蔚然成风。南宋赵希鹄写的《洞天清禄集》一书,在当时的文玩章节中就列有“怪石”一节,说灵璧石、英石之类供石,“可登几案观玩”。如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的“东坡肉石”,惟妙惟肖,几可乱真。许多著名文人在书斋中玩石、藏石、品石,如米芾之痴石,天下闻名,为了得灵璧石,他请求到涟水任职。到涟水后,米芾一心收藏奇石,每得一石便赋诗一首,玩石玩得神魂颠倒,整日呆在文房里不出来。更有甚者,有些文人雅士,因为集藏奇石,便以石命斋,留下了不少佳话。苏东坡任定州知府时,因觅得一块北岳恒山的奇石——雪浪石,特地命书斋为“雪浪斋”。爱国民主人士沈钧儒一生好石,书房的桌上、柜中、窗台上无不有石,故题书斋名“与石居”,赋诗曰:“吾生爱好石,谓是取其坚。掇拾满吾居,安然伴石眠。”著名书法家、百岁寿星苏局仙抗战时,拒不出任伪职,甘居乡间,躬耕田亩,以“水石居”名其室,以水清石坚自励。

我们收藏、玩赏奇石,应当不重材质重特色,不重金贵重清雅。几十年来我也集有几块心仪的奇石。有从浙江遂昌觅得的闪烁光芒的金矿石,有明丽耀目的绿柱石等,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块五花肉石:这是一尺见长的彩霞石,状如五花肉,那薄薄一层肉皮,那状如凝脂的肥肉,那一层紫红的精肉,那白里透红、有精有肥的夹花肉,真是活脱脱一块五花肉(见图)。有好几位友人,在我书房中看到它,都不禁问道:“哎,您怎么将肉挂到书房里了?”我忍住得意的笑,请他们再仔细看看?他们凑近了,看了半天,失声道:啊,是块石头,真像五花肉呀!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