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美国学术界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的现状及趋势组图(组图)

美国学术界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的现状及趋势组图(组图)

2017-11-07 08:43 文章来源:美术观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附表:美国学术界中国古代绘画研究的领先机构及学术带头人 *

数据来源:《2017年北美地区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的现状和趋势调研》数据来源:《2017年北美地区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的现状和趋势调研》

从调研结果来看,传统中国文化的训练仍然是制约海外研究中国古代美术史特别是中国古代书画的研究的瓶颈。传统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非常注重对画家的笔墨的分析研究,这就要求研究人员本身具有较高的书画鉴赏能力,而如果没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一定的笔墨训练做基础,明察秋毫的书画鉴定能力也就无从谈起。由于历朝历代流传下来的古代书画作品良莠不齐,如何提高对伪作赝品的辨析能力将直接影响到古代书画的研究能力。对其他视觉艺术如建筑和雕塑的研究的要求虽然不如对中国书画那么高,但对中国古代艺术史文献的理解也仍然需要有非常扎实的中国文化积淀。

更多海内外的交流和积极互动是推动海外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的正确方向。在调查中笔者特意询问了业内学者对于未来如何改善目前海外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现状的建议,从收到的反馈来看,大多数美国学者建议更多更及时地向海外介绍最新的考古和鉴定新发现和更多地组织国际间的专业会议交流。换言之,各方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强海内外有关中国古代书画考古和研究方面的信息交流和共享。虽然也有个别学者建议通过提供更多的专项研究资金的方式(类似日本企业家在美国大学里建立专门研究日本传统文化的基金的做法)来推动海外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但资金似乎并不是大多数学者目前最关注的问题。

总体来看,由于目前有相当数量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保存在美国各大博物馆及各大学美术馆(例如初步估计约有占总存世量近20%的已知宋代绘画作品目前保存在北美地区),而历史上美国学术界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学者也多利用其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用全新的视角和新的研究方式来推动和促进全球范围内对中国古代书画的研究(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案例便是当年方闻和高居翰先生为传为董源的《溪岸图》的真伪而展开的辩论和大都会博物馆为此组织的专题研讨会)。因此,美国学术界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历来在帮助推动整个中国古代书画研究在全球范围的普及和导入新思维方面有着很好的传统。本次调研旨在通过对美国业内专家直接的意见征集,比较全面客观地了解美国学术界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的现状,并希望从中获得一些有关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和洞见。虽然本次调研从问卷设计到样本选择上仍然有不少瑕疵有待改进,但首次从海外学者的视角来评价海外古代书画研究现状的整体思路是必要的。 笔者谨希望通过这个粗浅的研究抛砖引玉,一方面提供给各位关心海外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的学人们一个宏观的场景,帮助大家了解美国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的现状;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个研究来促进中美古代中国书画美术史学界同行间的相互交流。

孙健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在读博士生

(本文原载《美术观察》2017年第8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