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一片难求”的西夏剔刻花瓷器(组图)

“一片难求”的西夏剔刻花瓷器(组图)

2017-11-17 09:5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张慈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11080535

西夏褐釉剔刻花瓷扁壶,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从山西专程驾车到宁夏寻宝的张先生,找到宁夏收藏协会常务理事米向军求教,“找了不少地方,西夏瓷器别说完整的,就是普通瓷片也不好找……”这是众多藏友的心声,反映出西夏瓷珍稀的现状。

中华瓷器百花园中,西夏瓷一枝独秀

瓷器自古以来被誉为“国之瑰宝”,宋代就有“黄金有价瓷无价”的盛誉。我国名窑奇珍百花齐放,宁夏瓷器收藏主打的西夏瓷器,如同神秘王国的艺术奇葩日益绽放光彩。

蒙古大军毁灭性的破坏,使得人们对西夏长达190多年的制瓷业知之甚少,西夏瓷因物证稀少曾是难解之谜。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宁夏、青海、甘肃等地陆续的发现与研究,考古学家才把西夏瓷与宋瓷、元瓷区别开来。

近年来国内外西夏瓷渐渐走出“深闺”,将那段神秘残缺的历史展示在世人面前。

资深藏友袁英年认为:“西夏风情扁壶、四系瓶、高足碗、帐钩及剔刻釉装饰艺术,丰富了我国的陶瓷器型及装饰内容。”

宁夏收藏协会常务理事、银川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米向军收藏的西夏瓷器质量与数量颇为可观,被业界认为是西夏瓷民间收藏大家。米向军收藏的白釉剔刻花三开光折枝牡丹纹罐、褐釉剔刻折枝牡丹纹梅瓶等均是西夏瓷精品。他说,西夏瓷主要烧造地在宁夏灵武瓷窑堡镇,特别是白瓷及剔刻花瓶、罐等器物极具收藏价值。

西夏瓷受中原磁州窑、耀州窑影响,纹饰简洁,粗犷质朴,色泽莹润,明快典雅,极具民族特色,在我国蔚为大观的瓷器百花园中一枝独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